student activities new

发布消息:感染新冠后恢复系列–运动建议

有研究发现,在感染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后,对于大部分患者而言,可能会出现由于心肺功能下降导致运动能力下降、运动耐量差等现象。需要了解的是,在新冠病毒感染后的1至2周内,症状虽然消失了,病毒却不会在仅仅几天之内被完全清除。抗体的产生是缓慢的,往往要到一个月左右才能达到较高水准。因此,在感染后需要注意休息,避免出现因为运动、疲劳和压力引起的严重并发症。

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运动医务监督研究中心副主任梁辰表示“如过早开始高强度或者大运动量的锻炼,确实有可能造成抵抗力下降、感染的组织器官进一步受损,严重的甚至出现心肌炎、肺炎等情况。但合理的运动,在新冠感染康复期能促进新陈代谢,增强肌肉力量和心肺耐力,有助于尽快恢复病前的状态。无症状和轻症患者恢复期可以自己进行适度运动,但普通型和重症患者需要在医生指导下开始锻炼,“所有人都一定要注意循序渐进”。

浙江省体科所全民健身研究中心主任薛亮提醒,恢复锻炼应该在康复一周以后进行,这时候可逐步进行一些拉伸及稳定性的训练,有针对性地启动和恢复身体各项机能。避免刚转阴后马上进行剧烈运动,在运动中多观察身体的反应,如果出现咳嗽、气促、心悸等症状,则需要立即停止运动。刚开始恢复时,可以先进行一星期左右的低强度运动。直到身体完全适应,再逐步恢复以往的正常锻炼。 

那么,感染后多久能够开始恢复运动?

  1. 感染后:在家期间,除身体不适休息外,最好尽量避免久坐、卧床,与其说是运动,也可说是多增加身体的活动,即使需待在家也可进行多走路、踏步等轻度的活动,或低强度、温和的瑜伽伸展,让自己动起来,而不是一直躺在床上。
  2. 感染初期:可先好好休息,或尝试伸展运动,若想要开始尝试运动的同学,专家建议,初期可以养成每次10~15分钟,每天1~2次,维持在微喘,还可以讲话的状态,但无法达到可以唱歌的程度,仍需要时时刻刻观察身体状况,量力而为、循序渐进;如伸展运动过程中出现呼吸困难应立即停止及休息。
  3. 阳康:经过1至2周休息或伸展运动,可考虑出门运动,「最保险的建议还是以最基础的走路为主,时间可以控制在30分钟左右」。专家建议,刚开始的强度大约是极轻度的运动,即使走上一整天都可以的强度;接下来可以每天视状况循序渐进,增加自己的走路时间或强度。若原本就是运动爱好者、体能较好的同学,除走路外,也可尝试游泳或单车,但仍要量力而为。

  1. 轻度运动一周:则可考虑开展中等强度的有氧和力量练习,如跑步或重返健身房进行训练。刚回复训练时,应该要保守一点,把自己当作新手开始训练,毕竟已经有一段时间没有训练,训练强度和组数都建议打折减半,再视状况慢慢增加,时间可以控制在30~60分钟左右。
  2. 经过两有氧和力量练习后:可尝试进行常规运动训练,按平日运动计划进行,但仍需注意,要量力而为。新冠病毒感染后恢复运动一定要慢慢进行,切记勿过于急进,千万别一下子回到原来的运动状态。

最后,需要注意的是:当处于恢复期时,倘有出现以下任何一种情况:心率>100次/分钟,血压(收缩压/舒张压)小于90/60 mmHg 或大于 140/90 mmHg,呼吸系统负担加重或疲劳不能通过休息缓解,以及在运动后出现了疼痛、疲劳等情况,应立即停止运动训练。

延伸资料:科大医院新冠后中医调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