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雪松先生談「影像的歷史寫作——尋找方大曾」

     由澳門基金會贊助,澳門科技大學澳門電影藝術研究院主辦的電影名家進科大系列講座於3月23日在澳門科技大學N座221室成功舉辦。本次講座邀請了來自中國中央電視台紀錄頻道的馮雪松副總監發表題為「影像的歷史寫作——尋找方大曾」的演講。

     講座開始之際,馮雪松先生播放了他在中央電視台的一個訪談節目的短片,他在訪談中介紹了方大曾先生,並闡述其找尋方大曾先生十五年的原因。從訪談中得知方大曾先生是第一個報道七七事變的戰地記者,並著有記錄七七事變相關內容的《盧溝橋抗戰記》,其本人在七七事變不久後失蹤,時年25歲,至今仍未音訊。馮雪松先生收集了方大曾先生拍攝的有關綏遠抗戰及七七事變的八百三十七張底片,並於2006年3月16日交給國家博物館,作為史實材料被妥善保存。馮雪松先生評價方大曾先生是用相機記錄人生,用照片銘刻民族命運的戰地記者,而尋找方大曾,不僅是對其家族的交代,更是對民族的一個交代。

     在播放短片之後,馮雪松先生從他收集方大曾先生的部分照片中詳細介紹了方大曾先生的生平及愛好,並對其在攝影方面的造詣大加贊賞。其中名為「吃黑面的人扛白麵」、「黃河上的船夫」等的照片均能反映時代特點。馮雪松先生對方大曾先生的溝通能力也十分贊賞,認為溝通能產生共鳴,如果沒有態度的話,照片只能拍出景,但拍不出內容。

馮雪松新聞稿照片1

      最後馮雪松先生回憶了在尋找方大曾的過程中遇到的困難與挫折。他在經歷過資金緊缺,人員不足等困境後,終於將方大曾先生的事跡通過節目訪談的形式在2015年7月5日推上了中央電視台並在黃金時間段播出。此外,「方大曾校園行」活動的開展、方大曾紀念館與方大曾基金地建設等讓更多的人知道方大曾、了解方大曾。馮雪松先生認為找尋方大曾的路還很長,他仍然在路上,並希望更多的人能與其同行,在未來的路上一同尋找方大曾。

     在問答環節中,學生們和馮雪松先生相互交流,同學們還提出一些尋找方大曾的方法,講座的氛圍十分高漲,在講座的最後馮雪松先生與在座學生合影留念,講座在熱烈的掌聲中圓滿結束。

馮雪松新聞稿照片2

聯繫我們

辦公地址﹕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R313 室
辦公時間﹕
星期一至五
上午9時至1時
下午2時30分至6時20分

傳真:

(+853) 2888-0091

電影管理博士學位課程、電影管理碩士學位課程、電影製作碩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973

數字媒體博士學位課程、互動媒體藝術碩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313

影視製作學士學位課程、表演藝術學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098

數字媒體藝術學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3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