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動媒體藝術碩士課程科目簡介

必修科目

MAIZ01 交互設計概論(3學分)

交互設計主要探討人與互動系統的互動設計原理、瞭解使用者、設計開發程序與評估架構方法,帶領學生瞭解交互設計的要點。透過個案探討與實務設計,提升學生對于人們在工作或生活中與系統的互動性設計思考,開創不同的使用者經驗。

MAIZ02 遊戲策劃(3學分)

從瞭解遊戲定位到執行內容創造、從開發實訓到運營方法、從專案流程到團隊創建,對遊戲策劃領域進行全面系統的介紹,爲學習者跨入游戲設計之門打下扎實基礎。

MAIZ03 遊戲產業工作坊(3學分)

提升學生對遊戲創意策劃能力,學習遊戲設計如何由創意靈感、構思、雛型設計、遊戲敘事等到遊戲完成之流程,與開發文件撰寫。透過國內、外知名業師進行工作坊創意互動活動課程,強化遊戲設計與遊戲教學的實戰力。

MAIZ06 遊戲引擎設計(3學分)

本課程講述游戲引擎程式設計的相關概念和基礎,進而讓學生瞭解基本圖形引擎、三維遊戲引擎設計與相關物件管理的相關知識,最後探討不同遊戲引擎技術的使用範圍,並囊括了普遍存在的瓶頸、設計上應該考慮的問題以及優化策略。

MAIZ07 游戲介面與音效設計(3學分)

數字遊戲在畫面與操作流暢上,最基本要素就是遊戲UI介面設計,好的游戲介面除了技術與創意面外,還必須考量"認知"、"感知心理學"、"分析思考"、"系統思考"等知識。另外,游戲的另一項重心爲音效與配樂,藉由課程瞭解配音效時的基本流程、軟體操作、理論與技巧之學習機會。將兩者結合于實踐與理論中讓學生未來製作游戲更得心應手。

MAIZ08 遊戲技術研究(3學分)

本課程旨在培養學生瞭解數字遊戲製作之流程及所需相關電腦軟硬體技能之概念與原理。詳細內涵包括數字遊戲之產品特質、製作流程與技術、美術風格與設計及電腦軟硬體應用等。

MAIZ09游戲項目管理(3學分)

引導學生探討數字遊戲行銷與項目管理之議題,目的在將學生所策劃之數字遊戲項目付諸實行,期望除了實務製作的經驗,培養學生具備遊戲產品行銷與管理之專業能力。

MAIZ10 游戲和玩家(3學分)

目前市面上的游戲種類與游戲操作方式多元,且給予使用者(玩家)互動的方式也不同。藉由本課程更深入分析與瞭解市面上游戲,並從游戲架構、內容設計、介面風格,與行銷成功模式進行探討。另一方面,良好的遊戲互動設計須以人為中心,因此從使用者(玩家)角度探討人類行爲、認知與習慣去思考介面或互動元素的安排與呈現。

MAIZ11 人機交互研究(3學分)

將從使用者的角度切入,並從相關議題探討人機介面,其中特別强調新科技人機介面交互設計與應用。讓學生藉由課程從多媒體産品的角度,來審視人機介面設計原則、設計程序、與相關應用。交互設計的應用領域廣泛將從以下內容進行探究:交互設計、人機交互的使用性、人類因素(感官、行爲、認知,與情緒)、設計原則、交互型態、螢幕設計、人機介面的發展、新媒體藝術人機介面、擴增實境,以及學術研究等。

選修科目

MAIE01  人工智能(3學分)

主要瞭解人工智能的核心概念與相關的基本技術,並在此基礎上介紹人工智能領域最新的發展方向,並介紹專家系統、人工神經網路、智能系統及各種人工智能理論、技術及應用。

MAIE02 手機遊戲開發(3學分)

讓學生瞭解目前手機遊戲設計與開發狀況,並講述支援多平臺且簡易操作的游戲開發工具Unity 3D,以直覺式工具與模組操作方式說明,讓對于無設計及程式撰寫基礎的學生都能輕鬆學習、逐步上手。

MAIE03 計算機圖形學及可視化技術(3學分)

計算機圖形學的主要研究物件是點、綫、面、體、場的數學構造方法及其圖形顯示,及其隨時間變化的情况,本課程主要讓學生探究如何運用數學演算法將二維或三維圖形在電腦中表示,以及學習利用電腦進行圖形的計算、處理和顯示的相關原理與演算法。

MAIE04 數字圖像處理(3學分)

通過此課程掌握計算機數字圖像處理的基本概念和理論知識,包括圖像變換、圖像增强、圖像恢復、圖像重建與圖像分析等方面基礎理論,並通過上機實踐,掌握用程序設計語言實現圖像處理算法的基本能力,與處理技術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MAIE05角色動畫設計(3學分)

以學習2D與3D角色設計製作為教學目標,內容涵蓋從角色建置、2D角色服裝造型設計、3D角色貼圖製作(拆UV)、材質運作以及,2D和3D骨架設定...等。同學可以瞭解並實際製作遊戲或動畫中角色並執行動作,為數字媒體(2D,3D動畫/遊戲設計)相關實操奠定基礎。

MAIE06 互動媒體業務(3學分)

本課程引導學生思考互動媒體業務議題,以客戶爲導向的産品設計與發展、在全球市場行銷與銷售科技互動產品、創業的募資過程、創業管理實務、不同的創業退出策略等,培養學生創新、創業與相應之管理能力。

MAIE07 企業管理中的法律問題(3學分)

管理的好壞對企業經營績效有很深遠的影響。本課程除教導同學有關管理的意義與實務外,也强調管理有關的企業倫理與法律問題,培養學生具有企業管理的倫理、著作權、智慧財產權和相關法律規範的知識,落實於日常生活中。

MAIE08 統計學(3學分)

本課程將教導學生統計學基礎知識,透過課程講解與演練,以實務應用爲教學導向,讓學生瞭解如何應用統計學于研究領域中。

MAIE09 消費者洞察(3學分)

本課程旨在介紹如何觀察與分析消費者行為,並呈現此知識對行銷傳播策略策劃的重要性;教學重點包括消費者需求的瞭解、消費行為在行銷策略上的應用、消費者個體與消費者所處之環境的探討。

MAIE10 設計藝術學(3學分)

設計藝術是設計者自身綜合素質(如表現能力、感知能力、想像能力)的體現。本課程主要引導學生從社會、文化、經濟、市場、科技等諸多方面的因素進行探討,進一步思考創新設計藝術表達方式,並綜合跨領域研究、技術創意與實踐。

聯繫我們

辦公地址﹕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R313 室
辦公時間﹕
星期一至五
上午9時至1時
下午2時30分至6時20分

傳真:

(+853) 2888-0091

電影管理博士學位課程、電影管理碩士學位課程、電影製作碩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973

數字媒體博士學位課程、互動媒體藝術碩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313

影視製作學士學位課程、表演藝術學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098

數字媒體藝術學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3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