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演藝術學士學位課程科目簡介

必修科目

BAAZ01表演概論(3學分)

本科目旨在講述表演藝術的創作理論,包括創作原則、方法、技巧及運用等。激發學生們的創作力,爲畢業項目做準備。本課程是一門完備的從理論到實踐操作的表演專業課程。

BAAZ02劇本寫作(3學分)

介紹劇本寫作的基本要素和有效結構,如開端、中段、結尾,建置、對抗、結局,以及如何用情節點的“鉤子”挂住故事綫,利用偶然事故、情節、大事件塑造人物,推動故事向前發展。以及介紹基本劇作格式、怎樣與他人合作寫劇本、怎樣改編等,借鑒了許多編劇大師的創作經驗。

BAAZ03世界電影史(3學分)

本課程涵蓋上至電影誕生,下至21 世紀的新媒體時代,從劇情片、紀錄片到先鋒實驗電影,將百年電影發展史娓娓道來;結構上:力求系統周詳、清晰,以年代和國家、地區爲座標,論述各個時期、區域內世界電影的發展動向。

BAAZ04中國電影史(3學分)

縱觀中國百年電影發展史,幷添加新媒體時代下的電影文化探討,體現了中國電影發展的最新趨勢。同時,保留深度解析等獨具特色的板塊,在縱向梳理電影發展整體綫索之餘,又在橫向上針對電影産業鏈條上的各個部分進行深入分析,點面結合進行教學。

BAAZ05中西戲劇(3學分)

本科目旨在介紹中國戲劇(戲曲、話劇)、西方戲劇等戲劇起源、文化理論及藝術原理。簡介中西戲劇史以及中西戲劇之發展,教授學生學會根據時代背景、文化差异、代表人物及美學認知等因素,瞭解重要作品及演出。

BAAZ06角色塑造技巧(3學分)

本科目旨在全面教授和訓練學生掌握角色分析和塑造的基本方法與技巧。通過分析劇本中人物角色形象,靈活處理角色相關如自我意識、邏輯、形象、利害關係、情緒等等元素,從而獲得角色生活的實感,提升角色塑造能力與技巧,爲下一階段的課程訓練學習打下基礎。

BAAZ07藝人與經紀人(3學分)

本科目的重點是藝人與經紀人的職業功能與流程介紹,通過經典案例的分析與相關經營技巧的學習,通過讓學生瞭解相關法律法規的知識,使學生掌握藝人市場開拓、品牌拓展與維護,演員危機公關等相關知識。

BAAZ08電影聲音及音樂(3學分)

本科目將教授電影聲音設計的製作,通過對電影音樂、聲效的原理及軟件製作的學習,讓學生掌握從聲音設計的工藝流程開始,講述如何發揮在聲音設計上的創造力、物理聲學及心理聲學、聲音的表現力、聲音的叙事作用等方面的知識。

BAAZ09聲樂I (3學分)

本科目旨在講授聲樂基礎理論知識,介紹各類唱法與表演藝術形態,聲樂生理基礎與語言基礎等。進行歌唱呼吸訓練、共鳴機能訓練、發聲練習等,豐富音樂的情感表達方式與技巧。

BAAF02/ BAAS02聲樂II(3學分)

本科目在聲樂Ⅰ的基礎上,做更進一步的聲樂訓練,提高演唱中的技巧;分析解讀中西方不同聲樂表現形式,練習多種不同風格的演唱技巧。

BAAF03/ BAAS03聲樂III(3學分)

本科目旨在持續練習高階段的聲樂技巧,本階段將著重專注於作品的分析和演繹。幫助學生可以獨立完成成熟完整的大型聲樂作品。

BAAF04影視臺詞I(3學分)

本科目旨在培養学生駕馭藝術語言的能力,通过一系列科学、系统的训练掌握舞台语言基本功。解決氣聲字的問題,屬於臺詞基本功的養成。大致可以細分成“腹式發聲訓練”、“單母音發聲訓練”、“聲母發聲訓練”、“音素過渡訓練”幾個部分。

BAAF05影視臺詞II(3學分)

本科目在鞏固基本功的基礎上以訓練技術技巧爲主的課程。著重訓練學生掌握演員藝術語言的表達能力。以長繞口令和獨白作爲載體,把對文本的理解清晰的傳遞給聽的人,針對段落感、節奏感、强調和重音等進行訓練。

BAAF06影視臺詞III(3學分)

本科目旨在培養學生經過從演員藝術語言的基本功訓練、基本表現手段訓練過渡到了角色臺詞的創造訓練,學會如何分析人物的內在的矛盾衝突,找到準確、生動的語言表達方式,從而創造出角色性格化的臺詞。

BAAF07影視表演I(3學分)

本科目旨在講授表演基礎理論與實踐知識,經過對基本素質的訓練,建立正確的影視創作基本表演觀念,爲進入角色創作打基礎。本課程包括但不限於訓練五覺感官、動物模擬、想像力、創作注意力、感知力、節奏感及表達能力等等。

BAAF08影視表演II(3學分)

本科目爲表演進階課程,旨在講授即興表演相關理論和實踐知識。本階段課程以小品的形式進行觀察生活等訓練,要求學生根據實際生活觀察的人物和事件進行一定程度的編排形成教學小品,使學生掌握塑造人物外部形象的方法。

BAAF09影視表演III(3學分)

本科目爲表演高階課程,主要通過指導學生進行片段創作與原創片段表演,教授訓練方式方法。使學生熟悉分析劇本和人物的科學方法,學會運用直接或間接的生活積累進行原創劇本創作與修正,掌握塑造人物外部性格的技巧與劇作風格的體裁感,為完整地塑造人物形象打下扎實的基礎。

BAAF10 形體I(3學分)

本科目旨爲形體基礎課程,主要教授和訓練學生的形體靈活性、柔韌性、開放性,及提高學生自身體能,改變體質等等方方面面的素質基本訓練。涵蓋芭蕾、古典舞、現代舞等多種舞種形體訓練風格與方法。

BAAF11形體II(3學分)

本科目旨爲形體教學的進階課程,將形體教學與表演教學相連接,再次樹立“形體表演是指演員使用富有特徵的形體動作塑造人物形象,是一個演員所需要具備的最爲基本的專業素質之一”。演員只有充分具備和掌握了形體表演的能力和技巧,才有可能創造出鮮活豐滿的人物形象的教學任務與目標理念。

BAAF12影視人物形象設計(3學分)

以化妝和服裝相結合的形式,以影視特效化妝爲專業特色,通過項目實訓來强化學生對整體人物造型的實際應用操作能力,提高學生對于服飾、妝面、髮型三者的綜合駕馭能力。

BAAF13影視表演案例分析(3學分)

本科目旨在講授表演藝術相關理論知識,經過對基本素質的訓練,建立正確的影視創作感覺,爲進入角色創作打基礎。本課程包括但不限於訓練創作注意力、想像力、感知力、節奏感及表達能力等等。

BAAS04戲劇臺詞I(3學分)

本科目旨在培養學生舞臺表演的臺詞基本功,從人類說話的生理和物理角度出發,闡述正確的舞臺臺詞說話方式和生理技巧。此外還有舞臺語言基本的呼吸發聲和基本功發音,輔以“氣”、“聲”、“字”的綜合訓練。

BAAS05戲劇臺詞II(3學分)

本科目强調重音、停頓、語調的性質、作用、特殊性、運用方式和應當注意的問題。訓練語言聲音變化技巧、舞臺上的哭與笑、氣息的運用與變化。

BAAS06戲劇臺詞III(3學分)

本科目旨在培養學生熟悉戲劇語言的特點、處理角色臺詞的基本方法、不同題材風格流派的臺詞處理、練習。

BAAS07舞台表演I(3學分)

本科目旨在培養學生在舞臺上實現與觀衆的互動感,一方面强化自己的表演基本功,一方面關注觀衆的反應與需求,以期有所回應。

BAAS08舞台表演II(3學分)

本科目旨在引導學生揣摩舞臺動作綫及人物設計,以及如何以誇張的手法表現人物特徵,如性格或心理活動等。

BAAS09舞台表演III(3學分)

本科目旨在引導學生摹仿可能出現的真實的人物,來使觀衆認同,進而認同舞臺上的整個時空。通過把觀衆的內心幻象實體化,達到觀衆的情感宣泄和釋放。

BAAS10舞台形象設計(3學分)

學習舞臺妝的知識、基本原理,熟練掌握各種化妝技術的審美特性,對每一種妝型美的運用方法、表現技法、效果特徵都有準確把握,爲舞臺人物作品的構思、組織、預想的視覺美感效果提供依據。

BAAS11舞台形體動作(3學分)

本科目旨爲形體舞臺技能教學,是指針對類型電影電視劇或戲劇作品動作片中的擒拿格鬥,各類兵器及道具的使用方法;及古裝片中的身段、身法、身韵形體素養訓練。

BAAS12舞台設計(3學分)

培養學生在瞭解一定戲劇環境、氣氛、情緒、動作、導演、服裝、化妝等知識後,綜合運用建築、景觀、照明、造型、色彩、材料、結構等基礎知識,培養、鍛煉綜合設計能力。

BAAS13舞台表演案例分析(3學分)

通過對舞臺表演的詳細分析中,清晰闡述故事創作的核心原理幷適當引入一些專業術語和作背景知識注釋。

選修科目

BAAE01世界文學選讀(3學分)

本科目精選多部世界文學名著,包括詩歌、小說、戲劇、散文四大類。進行作家生平、內容梗概、作品賞析講解,通過學習不同鑒賞方法,學習名家寫作方法,激發創作靈感,利於自身創作。

BAAE02受眾分析(3學分)

本課程旨在向學生介紹受衆分析的各種方法,同時會爲學生介紹不同電子媒介獲取、開發、發布、安排和評估節目內容的目的、原理和方法。這些電子媒介包括商業電臺、有線電視網絡、公共廣播和互聯網等。

BAAE03影像敍事(3學分)

主要講述影視叙事的的基本知識,影視叙事的常見模式,經典好萊塢故事片的叙事策略與叙事類型,類型片與紀錄片的分類與美學特性,還有電影心理學和觀衆接受美學。通過學習,讓學生掌握影視叙事特徵的基本方法與路徑,清晰叙事手法與技巧,幷運用到影視創作中。

BAAE04視聽語言(3學分)

本課程主要系統講解視聽語言的內容與框架。介紹視聽語言的概念、表現方法和技巧拓展,包括景別劃分與作用、軸綫概念與規則、光綫分類與特點、聲音基本元素等等。

BAAE05影視表演藝術(3學分)

本科目主要教授戲劇與影視表演調度的理論知識與方式方法。學會通過演員身段、演員與演員、演員與舞臺景物之間的組合,安排不同位置及轉換形體動作,構成藝術語匯,達到人物形象刻畫、人物關係展示、戲劇衝突點送以及渲染節奏氣氛等等的功效,更好表達劇本臺詞與舞臺語言等。

聯繫我們

辦公地址﹕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R313 室
辦公時間﹕
星期一至五
上午9時至1時
下午2時30分至6時20分

傳真:

(+853) 2888-0091

電影管理博士學位課程、電影管理碩士學位課程、電影製作碩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973

數字媒體博士學位課程、互動媒體藝術碩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313

影視製作學士學位課程、表演藝術學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098

數字媒體藝術學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3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