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視製作學士學位課程科目簡介

必修科目

BAFZ01 電影導論(3學分)

課程以電影的一個基本概念爲核心,簡明扼要、深入淺出地介紹相關電影理論,並精選重要的中外影片欣賞分析穿插其中。從基本元素的導演、劇本、表演、觀衆、影院,到視聽語言的影像調度、剪輯、聲音、特效,再到文化批評的再現、認同、性別、階級。

BAFZ02影視攝像基礎(3學分)

本科目介紹攝像的造型原理和基本原理,掌握攝像機的各種操作規程與操作方法;學會運用電影畫面拍攝的基本技巧和畫面構成手段,符合設想與藝術構思;訓練學生運動、光學、光綫和色彩等造型手段構成。

BAFZ03世界電影史(3學分)

本科目主要介紹世界電影的發展史,以及對新媒體時代下的電影文化探討,探討世界電影發展的最新趨勢。在縱向梳理電影發展整體綫索之餘,在橫向上針對電影産業鏈條上的各個部分進行深入分析,以史帶論,對重要的電影流派、電影創作運動和各種電影現象,以及不同國家、不同時期的重要電影藝術家進行較爲詳細全面的藝術分析,對於電影史上有影響的、具有代表性的藝術風格、創作手法及其流變過程進行集中描述,從而大致勾勒出一個世界電影藝術發展史的輪廓。

BAFZ04中國電影史(3學分)

本科目主要介紹中國電影的發展史,系統的把電影藝術、電影工業等多維體系組成一部綜合史,系統地介紹中國電影的發展流變,分時期、分階段地對中國電影史中的電影作品、電影現象進行細緻入微的論述和闡釋,勾勒出了一條清晰的中國電影史發展脉絡。

BAFZ05視聽語言(3學分)

本科目介紹電影基礎知識和構成元素、分析電影藝術技巧。從電影的基本元素入手,分析光、色彩、構圖等視覺構成要素的藝術特性,進而深入討論景別、蒙太奇、長鏡頭、場面調度、鏡頭組接、節奏、聲音等視聽語言各個重要環節的表現力及相互關係,讓學生掌握電影叙事語言。

BAFZ06影視導演藝術(3學分)

本科目旨在對導演藝術創作的核心——導演構思的論述上,從導演構思的特點與依據的論述入手,發展到人物、動作、銀幕空間與時間等具體的構思手段。

BAFZ07剪輯與後期(3學分)

本課程旨在向學生介紹剪輯的基本理論,講述電影特效的原理,通過剪輯和特效軟件的學習和實踐,讓學生掌握電影後期製作技術。

BAFZ08藝人與經紀人(3學分)

本科目的重點是藝人與經紀人的職業功能與流程介紹,通過經典案例的分析與相關經營技巧的學習,通過讓學生瞭解相關法律法規的知識,使學生掌握藝人市場開拓、品牌拓展與維護,演員危機公關等相關知識。

BAFZ09劇本寫作(3學分)

本科目旨在向學生介紹劇本的標準格式、如何塑造人物、提煉劇本主旨、設計戲劇動作、建立劇本結構、修改劇本;一直到第二幕寫作、建構人物弧、設置次要情節、運用潜文本、如何寫結局,讓學生完成一個規範、專業、具有拍攝潜力的電影劇本的完整過程。

BAFZ10電影聲音及音樂(3學分)

本科目將教授電影聲音設計的製作,通過對電影音樂、聲效的原理及軟件製作的學習,讓學生掌握從聲音設計的工藝流程開始,講述了如何發揮在聲音設計上的創造力、物理聲學及心理聲學、聲音的表現力、聲音的叙事作用等方面的知識。

BAFZ11影視類型分析(3學分)

本科目主要介紹電影類型的發展及特性,通過對喜劇片、冒險片、幻想片、懸念片、驚悚片、記錄片、戰爭片、西部片、愛情片、劇情片、恐怖片、動作片、科幻片、音樂片、家庭片、犯罪片等的分析,從市場觀衆、政治、現代性、女性影像、社會文化等多個角度,解析類型電影創作的形成與發展,並運用到創作中。

BAFZ12影視製作專題1:紀錄片製作(6學分)

本科目使學生瞭解紀錄片的基本界定和叙事手法,通過對選題思路、叙事策略、拍攝手法、製作技巧等內容的學習,讓學生從“影像故事”的角度切入,系統、全面、詳細地介紹紀錄片製作中涉及的寫作性問題,探討製作紀錄片的理論與實踐。

BAFZ13影視製作專題2:新媒體及短片製作(6學分)

本科目主要介紹新媒體平臺的運營定位、內容輸出、視頻製作、吸粉引流、營銷推廣、關聯矩陣、深度複盤、盈利變現等方面的內容,讓學生掌握不同新媒體載體中視頻內容特性與風格表現。

BAFZ14影視製作專題3:廣告製作(6學分)

本科目講解從接單、創意、攝製到後期加工製作的完整過程,强調學生動手能力培養;包括影視廣告的創意思維、策劃、創作、拍攝、後期剪輯的方法、基本流程、表現技巧與製作技術等。

BAFZ15影視製作初級工作坊(6學分)

本科目主要從歷史、生理、感知和認知的層面介紹視覺傳播,並教授有效進行圖形表達和傳播的一些基本技巧。

BAFZ16影視製作中級工作坊(6學分)

本科目主要提供對與人類傳播行爲有關的寬廣瞭解,重點分析和理解多種傳播行爲如何發生和演進,探究人類如何通過傳播與周圍人群和文化環境進行互動,建立自我行爲。

BAFZ17影視製作高級工作坊(6學分)

該科目主要講述媒介與社會的互動,意識形態與社會文化在媒體中的再現與異化,公共領域的建構等。

選修科目

BAFE01影像敍事(3學分)

主要講述影視叙事的的基本知識,影視叙事的常見模式,經典好萊塢故事片的叙事策略與叙事類型,類型片與紀錄片的分類與美學特性,還有電影心理學和觀衆接受美學。通過學習,讓學生掌握影視叙事特徵的基本方法與路徑,清晰叙事手法與技巧,並運用到影視創作中。

BAFE02受眾分析(3學分)

本課程旨在向學生介紹受衆分析的各種方法,同時會爲學生介紹不同電子媒介獲取、開發、發布、安排和評估節目內容的目的、原理和方法。這些電子媒介包括商業電臺、有線電視網絡、公共廣播和互聯網等。

BAFE03影視表演藝術(3學分)

本科目主要教授戲劇與影視表演調度的理論知識與方式方法。學會通過演員身段、演員與演員、演員與舞臺景物之間的組合,安排不同位置及轉換形體動作,構成藝術語匯,達到人物形象刻畫、人物關係展示、戲劇衝突點送以及渲染節奏氣氛等等的功效,更好表達劇本臺詞與舞臺語言等。

BAFE04動畫設計(3學分)

本課程爲基礎教學,從基本的環境介紹開始,讓學習者先熟悉環境與介面,再進一步操作軟體,製作出令人驚艷的作品。瞭解運用2D或3D軟件進行建模、動畫、燈光、材質、渲染與後期合成等多項功能,進行製作電影、建築的解决方案。

BAFE05世界文學選讀(3學分)

本科目精選多部世界文學名著,包括詩歌、小說、戲劇、散文四大類。進行作家生平、內容梗概、作品賞析講解,通過學習不同鑒賞方法,學習名家寫作方法,激發創作靈感,利於自身創作。

聯繫我們

辦公地址﹕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R313 室
辦公時間﹕
星期一至五
上午9時至1時
下午2時30分至6時20分

傳真:

(+853) 2888-0091

電影管理博士學位課程、電影管理碩士學位課程、電影製作碩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973

數字媒體博士學位課程、互動媒體藝術碩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313

影視製作學士學位課程、表演藝術學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098

數字媒體藝術學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3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