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管理碩士學位課程科目簡介

核心科目

MAMZ01電影與新媒體融資管理(3學分)

本科目主要介紹電影管理與新媒體融資管理的基本概念與理論,掌握分析和評估不同種類的融資和預算方法,及單個媒體項目的盈利方法。熟悉如何從影片製作、電影市場、影片發行、風險因素、融資手段等角度對影片製作全流程進行精細、專業、獨到的分析,保證影片創作相關的物質條件、拍攝質量,并順利完成後期製作與宣傳推廣,最終同步實現作品的商業價值與藝術價值。

MAMZ02電影宣傳及行銷(3學分)

本科目旨在介紹電影行銷的基本理論和方法,討論電影及其他媒體產品在傳統與非傳統市場中如何行銷的議題。探討美國電影公司採用的行銷概念與技法,也會討論某些微型預算電影的行銷策略。同時,瞭解電影行銷的近代歷史發展,以及網絡如何改變行銷的法則。

MAMZ03電影與法律(3學分)

本科目主要對合同法及其對電影娛樂業的影響做出總覽,重點瞭解和熟悉影視業相關法律:合同、智慧財產權、版權法、傷害補償、名人效應(包括名人隱私保護及形象權)、人才代理、談判協定草案和職業道德。學習電影、電視、廣播、唱片、現場表演等相關法律法規。掌握保全、保護並實現娛樂業從業人員在智慧財產權、娛樂文化產權及技術產權方面的利益。

MAMZ04製片人與劇本分析(3學分)

本科目全面系統介紹劇本分析之技巧,使得學生對獨特的、價值高的、創造力強的作品有獨到的鑒賞能力。依照影視製作各階段流程,包括籌備期、前製期、攝製期、後製期與發行期,介紹製片在影視製作管理的工作細節與管理溝通的技巧。從電影創作的角度去分析、解讀劇本,以文本為依歸結合原版電影,從編劇的創作意圖、劇作的時代背景、對白的運用、不同的寫作手法、人物角色的特質、劇情鋪排等各方面作深入而全面分析和討論。

MAMZ05電影製作與市場個案研究(3學分)

本科目涵蓋電影製作中人員之位置、道德準則和行為標準基本知識,以及電影管理與人力資源管理的基本理論。特別針對比如美國好萊塢等案例進行市場和營銷技術、電影製作等大範圍的探討和研究。使得學生能夠運用所學理論分析亞洲市場以及發展批判性分析技巧與團隊協作精神。

MAMZ06電影管理(3學分)

本科目涵蓋製片及院線管理與分析、製片策略及運營、企業上市運營等基本理論。全面瞭解微觀的電影企業運營和發展論述及對當下中國電影市場的借鑒意義。使得學生系統掌握影視管理理論、影視策劃、製片管理和宣發管理方法和操作技巧。

選修科目

MAMM01獨立製片(3學分)

本科目旨在學習影視製作各個階段包括籌備期、前製期、攝製期、後製期、發行期等管理方法。瞭解並熟悉獨立製片相關理論,能獨立分析獨立製片的營銷技巧。培養獨立製作專業知識、製作技巧,以及專業態度。

MAMM02傳媒管理(3學分)

本科目通過理論學習與個案分析的授課方式講授影視媒體經濟、金融及媒體經營戰略的基礎知識,並著重傳授傳媒產業分析技能及媒體管理技能;集中學習交流管理、顧客維繫、媒體行銷、娛樂行銷、媒體品牌策略與計劃等方面;以全球視野剖析國際傳媒業成功的管理模式,深入解讀中國傳媒業政策,探討中國傳媒機構在發展過程中的重大挑戰。

MAMM03電影新浪潮(3學分)

本科目旨在概述電影新浪潮的發展歷程,介紹與分析新浪潮導演、編劇、製片人、技術人員、演員在這次劃時代的電影運動中的推動作用;瞭解新浪潮對各國電影的不同影響,並為新浪潮運動所引發的新一輪美學(作者論)革命的國際影響作出客觀總結。

MAMM04當代藝術(3學分)

本科目重點介紹未來主義、建構主義、現代主義與後現代主義等近期藝術運動的發展,強調當代藝術與其對東西方文化的影響;介紹各種藝術表現方式與視覺美術的關係;在欣賞藝術表現的幾種方法之中,尤其注重運用美的形式與原則(視覺語言)的介紹;視覺語言的運用是觀賞美術的基本能力,幫助學生分析畫面音效,面對所見的影像能夠以文字和語言來表達想法。

MAMM05商業財務(3學分)

本科目旨在對電影業的相關財務知識進行總覽介紹,學習包括製片預算,管理報表,影視財會術語,影視開銷的分期付款,影視業的發行合同等等。提供商業運營中的主要財務決策問題,包括企業層面的預算、融資、投資以及金融貨幣、風險控制以及金融衍生品等。通過案例分析指導如何在實際商務運營中做出合理的投資/融資決策。

MAMM06紀錄片研究(3學分)

本科目通過從電影史中精選重要作品,論述不同類型紀錄片的選題思路、敘事策略、拍攝手法、製作技巧等,針對紀錄片創作核心觀念及規律進行梳理;藉由對紀錄片製作和導演角色的定義,使學生能對理論和實作有具體瞭解;通過對紀錄片歷史的介紹、作品的分析等各方面內容,把握紀錄片的主要特點,掌握紀錄片拍攝具體的技巧、規律,並從更深層次上來理解和把握視聽語言的紀實特點。

MAMM07電影全球化(3學分)

本科目旨在介紹全球電影發展的動態和模式,探討香港及大中華地區電影發展,分析華人電影對全球電影的影響,全面分析對亞洲及全球電影的作用,以及與歐美電影的關係。

聯繫我們

辦公地址﹕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R313 室
辦公時間﹕
星期一至五
上午9時至1時
下午2時30分至6時20分

傳真:

(+853) 2888-0091

電影管理博士學位課程、電影管理碩士學位課程、電影製作碩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973

數字媒體博士學位課程、互動媒體藝術碩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313

影視製作學士學位課程、表演藝術學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098

數字媒體藝術學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3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