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管理博士學位課程科目簡介

核心科目

DAMZ01電影管理理論與實務專題(3學分)

本科目全面而系統概述電影產業,對目前產業結構趨勢進行深入研究與分析,且結合實際案例概述電影從題材開發、資金運作到製作、宣傳與市場行銷等策略運用,闡述整個電影產業各相關環節如何緊密相扣。本課程利用個案兼採用互動教學方法,提升學生相關的理論水準,強化學生持續探索的能力。

DAMZ02研究方法專題(3學分)

本科目旨在梳理經典電影理論與研究範疇,包括各種觀念、方法與步驟,緊貼前沿理論發展;電影深受文化、藝術、社會、政治、經濟及技術等發展的影響,而成為不同視覺的探討對象。本課程為學員提供深化理論,多維度分析及清晰的思辨場域。

DAMZ03電影文化及批評專題(3學分)

本科目詳述電影文化沿革、方向、流派,以及電影批評與論述場域;著重將電影放在全球文化語境下與電影發展的背景下進行探索。把電影作為工業、科技、文化與藝術等結合的產業,放在人類文化發展的大局中進行審視。

DAMZ04電影市場營銷專題(3學分)

本科目旨在探討當今多變的全球化市場格局,伴隨科技進步的媒體與大數據的影響下,電影產品通路的拓展大趨勢下,結合產品如一部影片的銷售個案研究,培養學生通過對影視發展的國家如美國等的瞭解,在結合中國市場發展的深入瞭解與分析,探視如何建構中國電影產業的“上游開發、中游拓展、下游延伸”的電影產業鏈。

選修科目

DAME01電影財務與金融專題(3學分)

本科目旨在通過融資與財務在電影產業的實際操作,從而探視與研究在項目運營過程中應用經濟學原理與思維方式。在個案運作中的種種問題,使學生能夠掌握電影產業涉及的財務與金融體系的基本理論,瞭解電影產業融資方式,培養與提升電影業的創投能力。

DAME02電影人力資源管理專題(3學分)

本科目以系統性分析電影業從上游、中游到下游,整個行業人員的配置,與相關各部門人員管理的理論與方法。並以公司個案研究為例,分析各部門的運作與存在的問題,特別是一些新建立的部門,缺乏專業人才訓練的狀況,對行業發展所造成的障礙,如何處理等。培養學員在全球語境下,進行戰略性人才思維、以及創造性學術研究能力。

DAME03電影與其他藝術(3學分)

本科目旨在探討電影與其他藝術比如繪畫、雕塑、戲劇、攝影、音樂、虛擬現實等的聯繫和融合,它們如何互補?並分析電影在利用這些藝術時存在的種種問題。培養學生的綜合各種藝術的能力和提升學術研究能力。

DAME04歐洲電影史(3學分)

本科目旨在詳述歐洲電影發展的脈絡,以及電影理論各流派中的核心與問題。並以各家各派的重要導演與作品為例,分析各派的發展與藝術發展以及社會改變的互動關係。進而探討歐洲電影發展目前存在的問題與未來的展望。

DAME05美國電影史(3學分)

本科目旨在評述電影在美國發展的歷史沿革,敘述從無聲到有聲,黑白到彩色的重要電影運動各流派與類型片的發展。並重點分析全球電影商業王國-好萊塢的發展與運作機制等。以不同時期傑出影片與電影人作為個案分析,輔以美國在文化開拓、沉澱、傳承與創新,進而分析它的電影對美國社會,甚至國際社會在電影藝術、商業、文化甚至意識形態等的影響。

DAME06傳統電影理論(3學分)

本科目旨在介紹電影從誕生後開始建構的電影理論。詳述這些理論的內核概念、發展沿革以及對後世的影響。特別是愛因漢姆、愛森斯坦等的重要論點,以及其涉及的心理學、藝術發展及哲學思潮等。為電影理論的建構找到了更堅實的基礎。並闡釋這些理論大師在創建、組織、普及電影理論方面的所做的貢獻。

DAME07當代電影理論(3學分)

本科目旨在介紹當代電影理論核心知識體系;以電影學者、創作者和觀眾視角重點解讀女性主義、類型分析、酷兒理論、第三世界電影、後殖民主義、民族電影和跨民族電影、電影哲學、市場研究和觀眾研究等難懂的概念;探討當下國際、國內電影美學研究者最新前沿成果;多個層面密切關注全球化語境中電影美學與理論研究的新趨勢;個案研究,當代華語電影在世界影壇中的身份與地位。

DAME08文化、媒介與社會(3學分)

本科目通過從管理學、社會學、心理學、傳播學、政治學等角度提供了認識文化、媒介和社會的屬性、特徵、類別的系統結構;引導學生認識媒介組織與文化、媒介組織與社會歷史背景的發展與補充性視角;探討媒介文化與戰略的關係,分析媒介文化對於社會發展的價值與作用;精選案例進行實踐分析,培養學術分析與研究能力。

DAME09電影院線管理(3學分)

本科目詳述電影院線在電影市場的蓬勃發展下建立的歷史沿革,特別分析中國電影院線在經營管理方面如何面對市場的競爭?並重點介紹中國院線品牌策略,同時瞭解美國院線運營的異同,進而分析中美院線在管理運營上的區別和聯繫,以個案探究中國院線在全球院線競爭下應對的策略。

聯繫我們

辦公地址﹕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R313 室
辦公時間﹕
星期一至五
上午9時至1時
下午2時30分至6時20分

傳真:

(+853) 2888-0091

電影管理博士學位課程、電影管理碩士學位課程、電影製作碩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973

數字媒體博士學位課程、互動媒體藝術碩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313

影視製作學士學位課程、表演藝術學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098

數字媒體藝術學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3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