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媒體博士學位課程科目簡介

DAIZ01研究方法 (3學分)

本課程之目標在於從科學與哲學層次、研究方法層次、與實際操作層次探討設計研究的本質,內容包括界定設計研究問題、選用適當的量化或質性研究方法與特定工具、研究結果詮釋、案例解析、以及論文寫作等。同時培養與訓練學生編寫可行的設計研究項目與研究方法,並評估其實施的可行性與分析總結結果。

DAIZ02數字媒體和新媒體(3學分)

比較數字媒體和新媒體之間的差異,並檢視它們的文化、社會、美學、政治、道德、法律和經濟的影響力。針對不同媒體的面向與功能訓練學生創造新的思考模式,分析媒體機構和渠道,並探索數字時代如何改變了媒體組織的運作方式。

DAIZ03創意媒體與技術(3學分)

以創意為中心,技術面向為主體,探討創意如何運用設計、媒體與技術進行整合應用及研究發展。由加值設計的概念,讓學生瞭解各種不同的研究議題取向以及應用於各種設計層面之探討與創作。

DAIZ04互動設計的原則(3學分)

本課程以互動設計的理論為基礎,實務導向為原則,使學生能將學術界的理論與產業界的實務加以結合以充實對於互動設計具有全面性的瞭解。

DAIZ05設計、技術與展現(3學分)

本課程將現有交互科技技術進行闡述,介紹整合即時影像、即時音訊、實體裝置、及相關表演科技(如燈光控制、各類感應器應用等)之技術與應用實務,並藉由圖形化、物件導向程式設計系統,引導與輔助相關視覺與程式設計師進行探究,以更有效率的方式進行整合互動系統設計,藉以達成互動裝置、表演科技、與表演藝術之整合。

DAIE01媒體研究相關問題(3學分)

運用相關理論探索當前重要傳媒議題的歷史根源,進而分析、評論與比較這些問題的不同方案。學生可以培養豐富媒體素養、參與社會/媒體興革的認知與能力,並在瞭解國內外傳媒及其運作環境,掌握媒體研究的價值。

DAIE02知識產權政策與法律(3學分)

深入探討數位遊戲產業、電腦動畫產業、數位影音應用產業、數位出版典藏產業、行動應用服務產業、網路服務產業等數位內容產業如何規範與建立知識產權,並瞭解法律如何保護個人智慧財產和兩者之間的關聯性。

DAIE03電腦媒介(3學分)

透過電腦程式與相關數字媒體語言的介紹與探究,讓學生對於電腦媒介傳播的本質、理論和實務有更深入的認識。重點在探討人們如何在連結網路的電腦環境中互動和通訊,還有如何營造電腦科技的互動環境以利聯繫互動和合作。

DAIE04遊戲設計專題(3學分)

本課程主要在於介紹遊戲發展理論以及遊戲創作美學理論,講解如何涵養遊戲美學與獲得數位遊戲媒材設計知識。另一方面,瞭解遊戲產業的策畫流程,藉由講解、討論、觀摩、實務設計與專題研究進行最後報告展示。

DAIZ06學術專題項目(1學分)

學生必須參與至少十次由學院認可的學術活動,如學院組織的學術講座。學生每次需完成並提交不少於1000字的活動報告並由導師批閱。

聯繫我們

辦公地址﹕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R313 室
辦公時間﹕
星期一至五
上午9時至1時
下午2時30分至6時20分

傳真:

(+853) 2888-0091

電影管理博士學位課程、電影管理碩士學位課程、電影製作碩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973

數字媒體博士學位課程、互動媒體藝術碩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313

影視製作學士學位課程、表演藝術學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098

數字媒體藝術學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3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