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媒體藝術學士學位課程科目簡介

必修科目

BADZ01 素描基礎與設計(3學分)

以基礎素描訓練包括輪廓、光影明暗、構圖捕捉、肌理、質感表現等繪畫技巧培養。課程的內容涉及:從各種描繪素材技巧(包括炭精筆、鉛筆、炭筆、色鉛筆、粉彩、麥克筆、針筆…)到基本型態的光影、質感、體感、量感之表達能力的掌握。繪畫過程與教學中,讓學生對設計領域有基本的認識,經由觀察造形能力、創造力之培養,並且使學生了解基本設計工具的使用、表現手法、基本設計原理,培養判斷和選擇的能力,並透過實踐的方式達到體驗。

BADZ02 構成與色彩基礎(3學分)

透過色彩理論與練習,培養欣賞與應用色彩的能力。認識色彩的由來、組合、相關理論、色彩的調配構成原則及色彩的美感原則。

BADZ03 藝用動物解剖(3學分)

在造型藝術中,表現動物是經常要遇到的工作,通過了解不同動物造型解剖結構,並將其知識進行建構與練習。

BADZ04 攝影(3學分)

攝影及攝影數字化的基礎認識與實務應用,方向將以歷史文化、視覺美學、光影形式、工具技術、主題創意與作品呈現並重。內容包含攝影史與攝影文學、攝影的本質與視覺語言、光與光影形式、攝影棚與燈光設備、數字相機與數字攝影暗房等。

BADZ05 原畫(3學分)

數字內容設計之原畫設計涵蓋範圍廣泛,遊戲、動畫、行銷、互動設計都與原畫設計息息相關,其中包含角色表演,人物速寫,風格練習,原畫構圖等。藉由了解不同風格之遊戲以及動畫之原畫設計,透過每週不同的原畫訓練,使學生具獨立創作的能力。

BADZ06角色與場景設計(4學分)

以圖文並茂的形式對動畫角色和場景設計的基本原理、構思方法和創作技巧等進行系統的講解,運用大量當代國內外動畫設計師的觀點、創作經驗和作品作為案例進行說明,讓學生們了解基本原理與創作技巧的同時開闊視野,看到更新、更具創意的設計,從而啟迪自己的思維。

BADZ07 Flash(3學分)

透過簡潔有力的流程設計,將容易上手的2D動畫軟體以實作的方式練習,從平台介紹、主題策劃、創造角色、動畫製作到個性貼圖的後製及上架流程,讓學生能完整製作2D動畫與屬於自己的動態貼圖。

BADZ08 3D Max(3學分)

3D是現在數字潮流趨勢,讓學生熟悉3Ds MAX之3D建模、貼圖、渲染、攝影機等的操作及建模觀念,以使其與未來—電腦3D動畫、電腦3D場景等課程接軌。

BADZ09 AE(後期特效)(3學分)

透過基本操作與外掛操作的方式讓學生對Adobe after effect後製軟體熟練,未來運用於整個動畫或影片畫面更具有美感,豐富時代背景的凸顯,製作高張力的景象魅力。

BADZ10 劇本策劃(3學分)

劇本設計主要是用來敘述整個故事劇情的內容,讓學生從故事欣賞、學習分析故事情節、角色人物塑造,進而練習改寫腳本,最終能夠創造腳本,並瞭解腳本策劃的流程,製作實際的腳本策劃書。

BADZ11 編程導論(3學分)

主要目標在於幫助學生掌握並熟練使用各種計算技術,具備用計算思維解決現實問題的能力。

BADZ12 虛擬與擴增實境(3學分)

認識遊戲引擎平台Unity3D安裝、發佈、介面等主要功能,並深入介紹AR(擴增實境)、VR(虛擬實境)開發方法,以及地圖定位、攝影機、聲音播放等開發技巧,讓學生瞭解到如何使用Unity3D製作AR/VR產品,快速進入Unity3D應用開發之門。

BADZ13 交互媒體與多媒體(4學分)

本課程主要透過音樂基礎概論與數字音樂相關應用軟體介紹,建構學生數字音樂創作之基本觀念,並以影像與音樂相關案例為依據,進行探討分析已建立音樂與影像結合之編製概念。最後藉由對聲音與音樂的敏銳度培養,以及實際收音操作練習,從聲音的探索到收音的分析,發展學生在數字媒體領域中,視覺思考與聽覺思考整合之能力培養。

BADG01 遊戲設計Ⅰ(5學分)

以目前最廣泛使用的遊戲引擎Unity 3D為主,了解其安裝與基本介面操作,並瞭解Asset Store、場景繪製,以及使用Unity的導航功能實現AI效果,並藉由國內外著名遊戲案例及策劃、劇本、角色與場景設定等課程內容,讓學生認識一款遊戲的製作流程。

BADG02 遊戲設計Ⅱ(5學分)

進行跨平台遊戲內容製作實踐,熟悉Unity 3D軟件和遊戲相關專業知識與流程,進行擴增實境(AR)與虛擬實境(VR)遊戲製作,讓學生將創意實踐,置於未來遊戲產業發展。

BADG03/ BADA03 前沿專題講座(4學分)

本課程邀請國內外學者專家座談、演講,鼓勵學生發表意見,重視互動教學,使師生廣泛地瞭解設計相關的研究領域,並探討其研究方法與學術方向為主。

BADG04/ BADA04 創作項目(3學分)

培養學生的創意思考,透過理論講解、課堂參與及作業實習等啟發同學們的創造力及革新精神,並整合運用於遊戲/動畫設計創作中。

BADG05 交互設計與技術(遊戲設計專業)(3學分)

介紹與講述交互設計流程、相關理論與方法進行遊戲設計,遊戲發行的流程包括用户调研,原型設計、用户測試和設計概念呈現等,到最後實測發行並行銷,幫助學生通過課程瞭解並製作完整的交互遊戲設計作品。

BADA01 動畫設計Ⅰ(5學分)

運用2D或3D軟件進行建模、動畫、燈光、材質、渲染與後期合成等多項功能,進行製作電影、建築的解決方案。本課程為基礎教學,從基本的環境介紹開始,讓學習者先熟悉環境與介面,再進一步操作軟體,製作出令人驚艷的作品。

BADA02 動畫設計Ⅱ(5學分)

延續2D和3D軟件的製作技巧與方法,深入探討場景設計、角色人物設計、燈光及特效等進階美學與實務應用,強化動畫及影片作品的視覺表現。

BADA05 交互設計與技術(動畫設計專業)(3學分)

主要講述動畫設計流程、理論與方法,思考動畫如何與交互設計結合,由動畫生成前需準備的工作,包括劇本寫作與腳本分鏡製作、動畫概論理解、角色與場景設定方法等專業知識學習,後續探討目前動畫與三維物件如何於虛擬實境(VR)、擴增實境(AR)、混合實境(MR)三者間進行交互設計與應用。

選修科目

BADE01 中外建築史(3學分)

本科目將通過對古今中外不同時期建築藝術成就及其獨特風格的系統介紹,使學生較全面地瞭解中西方建築歷史發展脈絡,掌握中西方建築設計的基本語彙及設計手法,為今後的設計創作打下基礎。

BADE02 電影賞析與評論(3學分)

本課程旨在提高學生電影鑒賞能力,通過學習電影影評知識,培養學生評論方法與技巧,訓練批判性思維,提高藝術鑒賞力。

BADE03 數字圖像處理(3學分)

本課程旨在介紹數字圖像處理的基本概念、原理及方法。學習包括數字圖像的預處理、特徵提取、分析;統計模式識別等的應用。

BADE04 計算機圖形學及可視化技術(3學分)

本課程概述計算機圖形學的基本理論及技術方法。主要介紹三維形體的表示與造型、三維形體觀察流水線、線/面消隱技術、光照模型原理、光線跟蹤演算法、虛擬現實技術導論等。

BADE05 人工智能(3學分)

本課程概述人工智能的基本概念及技術。主要介紹包括:人工智能發展簡史,問題求解,表達和推理,基於知識的系統,人工智能語言簡介,智能技術和智能系統等知識。

BADE06 藝術學概論(3學分)

本科目旨在介紹藝術的本質和體系、藝術作品的內容和形式、藝術鑒賞的方法、藝術發展論、藝術創作的過程和關鍵技法等。

BADE07 手機遊戲開發(3學分)

本課程主要通過學習不同類別的手遊,如嵌入式遊戲、短消息遊戲與瀏覽器遊戲去瞭解各自的設計方法與技術壁壘。分析當前硬體平臺及基本軟件,解讀手機遊戲移動生存週期及出版與營銷相關商業運營事務。

BADE08 視聽語言(3學分)

本科目介紹電影基礎知識和構成元素、分析電影藝術技巧。從電影的基本元素入手,分析光、色彩、構圖等視覺構成要素的藝術特性,進而深入討論景別、蒙太奇、長鏡頭、場面調度、鏡頭組接、節奏、聲音等視聽語言各個重要環節的表現力及相互關係,讓學生掌握電影叙事語言。

聯繫我們

辦公地址﹕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R313 室
辦公時間﹕
星期一至五
上午9時至1時
下午2時30分至6時20分

傳真:

(+853) 2888-0091

電影管理博士學位課程、電影管理碩士學位課程、電影製作碩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973

數字媒體博士學位課程、互動媒體藝術碩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313

影視製作學士學位課程、表演藝術學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098

數字媒體藝術學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3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