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回顧:影視名家姚國強談「電影聲音創作漫談」

        由澳門基金會贊助,澳門科技大學澳門電影藝術研究院主辦的影視名家講座於4月26日在澳門科技大學O702室成功舉辦。本次講座邀請到國家一級錄音師、北京電影學院聲音學院教授、上海電影學院博士生導師、澳門科技大學博士生導師姚國強教授談「電影聲音創作漫談」。

        講座正式開始前,姚教授播放了一首《呼倫貝爾大草原》,分別由童聲、民族、美聲和男聲四部構成。歌曲播畢,姚教授揭開謎底,原來這四部分音效都是由一個人完成的!他想要傳達給學生的資訊是眼見為實,聲音可以讓人產生很多的聯想,在大家驚歎聲中,講座正式開始。

4.26新闻稿1

         姚教授先介紹了中外電影史和電影片種分類,隨後切入正題——電影聲音及其分類。姚教授表示目前比較科學的電影聲音的分類方法,是將電影作品中的聲音元素分為語言、音樂、音響三大類。

        提及「電影聲音藝術屬性」時,姚教授強調,聲音自有其空間感、運動感、色彩感和平衡感,聲音設計師通過將一種具有某種特定含義的聲音賦予某個角色、某個道具或某個環境,並使得這一聲音主題多次重複出現或貫穿劇情始終,以達到刻畫人物性格、表達作品主題的重要目的。在電影中,「情與景匯,意與象通」,使觀眾在觀賞中產生心理想像和聯想,猶如身臨其境,在思想情緒上受到極大的感染,從而達到了愉悅的效果。最後,姚教授與人文藝術學院助理院長蔣瀟玲博士互贈紀念品,本場講座圓滿結束!

4.26新闻稿2

(講座全體合照)

 

 

 

今日科大記者 鄭若菡

聯繫我們

辦公地址﹕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R313 室
辦公時間﹕
星期一至五
上午9時至1時
下午2時30分至6時20分

傳真:

(+853) 2888-0091

電影管理博士學位課程、電影管理碩士學位課程、電影製作碩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973

數字媒體博士學位課程、互動媒體藝術碩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313

影視製作學士學位課程、表演藝術學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098

數字媒體藝術學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3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