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師範大學董澤平教授談「全球影視發展與華流世紀崛起」

由澳門基金會贊助,澳門科技大學澳門電影藝術研究院主辦的的《影視名家講座》之「全球影視發展與華流世紀崛起」於2018年10月11日在澳門科技大學N101室成功舉辦。本場講座邀請到台灣師範大學董澤平教授主講。澳門電影藝術研究院蔣瀟玲總監出席本次活動,並向嘉賓贈送紀念品。

本次講座主要內容是媒體大時代、媒體創新與創業、華人經濟體崛起和華流的優勢與機會。首先介紹科技創新的經濟大躍進,第一為農業革命,第二為工業革命,第三為服務業革命,第四為知識經濟、文創產業、高新科技產業、知識服務業。1895年法國“盧米埃兄弟”的電影《火車進站》是標誌著電影歷史的開端。1960年,麥克魯姆成功預言了大媒體時代的來臨,數位匯流大時代和互聯網時代是20-21世紀的主旋律。

科技的發展史上,近幾十年的科技創新數目遠遠超過了過去人類的數千年發展歷程,未來的發展趨勢將主要偏向於三大新興產業,也就是2018年十大策略科技中的:人工智能Ai、透明沈浸式體驗、數位平臺未來會主宰我們的生活。2016年,大導演李安執導的《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運用了次世代電影科技,全球僅五家劇院能播放最高規格,北京、上海、臺北、紐約、洛杉磯。美國“剪線族”的人越來越多,美國電視廣告費持續減少,跌破至百分之三十,美國看實體電視的人越來越少,逐漸進入視頻時代。全世界產業,媒體這一部分在持續增長,其中VR的商機最大,其次是視頻,然而傳統雜誌和傳統報紙呈負增長。美國的各類媒體現狀時提到,新舊媒體衝擊下的產業出路,引出了文創市場的發展方向。文創產業是有巨大發展潛力與廣闊前景的產業,中國作為東亞重要的文化經濟區域,文創投資產業一片火熱。而海峽兩岸及港澳地區在創新經濟體上享有中華文化資產、文創內容創新與科技創新三大優勢。

講座最後,董教授對於中國未來文創市場的前景表示非常樂觀。他認為,目前,美國影視產業世界獨強和西方娛樂帝國六強分庭抗禮,海峽兩岸及港澳地區需要加強文化整合,建立國際品牌,打造全球的華流市場。在不久將來,華文影視霸權風雲將起、華人娛樂版圖時代即將崛起、影視文創產業商機無限、掌握影視IP者將開啟成功大道。我們的文創軟實力,必將再造新國力。講座在一片掌聲中圓滿結束。

學生記者:李抒宣、李思穎、曾雯、趙璽雲、龍飛

2018/10/11

聯繫我們

辦公地址﹕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R313 室
辦公時間﹕
星期一至五
上午9時至1時
下午2時30分至6時20分

傳真:

(+853) 2888-0091

電影管理博士學位課程、電影管理碩士學位課程、電影製作碩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973

數字媒體博士學位課程、互動媒體藝術碩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313

影視製作學士學位課程、表演藝術學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098

數字媒體藝術學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3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