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5日國際電影欣賞(電影:戰爭與和平,第二集:娜塔莎)

放映時間:2018年10月15日19:00

地點:澳科大D座禮堂

免費免票入場!

片長:第一集到第四集,147分鐘、100分鐘、84分鐘、100分鐘| 影片類型:戲劇、戰爭、浪漫 |1966、1966、1967、1967|影片產地:蘇聯|語言:俄文、法文、德文

導演:謝爾蓋·邦達爾丘克

編劇:謝爾蓋·邦達爾丘克,瓦索洛維約夫

演員:柳德米拉·薩維裡耶娃,謝爾蓋·邦達爾丘克,維亞切斯拉夫·吉洪諾夫

原著:列夫·托爾斯泰《戰爭與和平》

全片劇情梗概:

《戰爭與和平》(英語:War and Peace)是根據俄國作家列夫·托爾斯泰的經典著作《戰爭與和平》改編而成的多集電影。導演和編劇都是謝爾蓋·邦達爾丘克,主演柳德米拉·薩維裡耶娃、謝爾蓋·邦達爾丘克、維亞切斯拉夫·吉洪諾夫[1]。本片分為四部,在1965年至1967年間陸續上映。

該片主軸是「1812年俄國衛國戰爭」,描述了1805年至1820年發生在俄國的重大事件,例如:奧斯特利茨大戰、波羅底諾會戰、莫斯科大火、拿破崙潰退等。該片繼承原著的大部分內容,如「四大家庭」以及安德烈、彼埃爾、娜塔莎等人,再現了俄國當年社會的風貌。

第二集故事梗概:

1806年年初,尼古拉偕同軍團連長傑尼索夫 (Vasily Dmitrich Denisov)休假而短暫返回莫斯科。娜塔莎已是出落亭亭玉立的年輕姑娘,傑尼索夫愛上娜塔莎向她求婚,卻被娜塔莎婉拒。而羅斯托夫家的財務日漸崩潰,雖然他的母親懇求尼古拉為家族找一個背景良好婚姻,但尼古拉斷然拒絕他母親的請求。他仍遵守承諾與宋妮雅之間的關係。

皮埃爾回到莫斯科,他繼承了別祖霍夫伯爵身後所有的遺產,搖身一變成為莫斯科數一數二的富豪,成為社交界的寵兒。他的親戚華西裡公爵早就覬覦別祖霍夫家的財產,本想通過篡改遺囑來謀得,失敗後又處心積慮安排,讓女兒海倫嫁給皮埃爾,但海倫是一位生性放蕩的女子,曾傳言與她兄弟阿納托裡(Prince Anatole Vasilyevich Kuragin)有過亂倫的關係,儘管皮埃爾理性知道這是錯誤的愛情,但他卻無法拒絕這不幸的婚姻。結果華西裡的計謀順利達成。之後皮埃爾發現了妻子與好友陶洛霍夫(Dolokhov)之間的曖昧關係,他與陶洛霍夫進行決鬥,但陶洛霍夫並未回擊,而讓皮埃爾幸運的擊倒對方,事後海倫否認她與陶洛霍夫之間的關係,但皮埃爾無法控制自己的行為而與妻子分居,深陷善惡和生死的困擾之中,在加入共濟會後,受到共濟會教規的薰陶,試圖挽回婚姻。之後皮埃爾亦捲入一些共濟會的相關活動並對共濟會的道德規範努力實踐,一方面想辦法讓自己的道德完美,另一方面則融入這個道德不完美的社會,他也曾試圖解放自己的農奴,但最終卻沒有實現。

安德烈在居民的救治下奇蹟似的康復。癒後的他直奔老家,是日夜晚,妻子麗莎正好產下一名男嬰小尼古拉,但她卻在分娩中死去了。安德烈在戰時啟發的想法在妻子過逝後又再次遭受考驗,他沒有返回軍隊而選擇決定留下來經營他的領地。同時間皮埃爾前來探望他,並帶來了道德與上帝的種種議題,雖然意見相左,但安德烈在自己的領地上卻讓農奴過著比皮埃爾的農奴更好的生活。

1807年6月,俄與法在弗裡德蘭戰後停戰,短暫的和平生活又再度開始。1809年5月,安德烈為莊園託管一事而去拜訪羅斯托夫伯爵並注意到娜塔莎的存在。1809年8月,安德烈為再次證明自己的存在而不甘只做為一位領主而出發至彼得堡,天真地期望自己制定的軍事法律能夠接近並影響沙皇亞歷山大一世。但在彼得堡期間,貴族間的思想與行徑仍然令安德烈感到不快,但他被天真充滿生命力的年輕小姐娜塔莎深深吸引。但因為童山居住的父親保爾康斯基公爵強烈反對,只好先私下訂婚以一年時間做為二家族折衝的緩衝期,這一年安德烈則至較溫暖的國家休養因戰爭受傷而虛弱的身體並增廣見聞。但是,年輕的娜塔莎無法忍受寂寞與瞭解安德烈公爵的獨特的個性,且經不起皮埃爾之妻海倫的哥哥阿納托裡(Anatole Kuragin)的誘惑,而擅自約定私奔。雖然最終二人並沒有私奔,但此舉讓安德烈與娜塔莎的婚約宣告無效。皮埃爾對海倫,阿納托裡與娜塔莎感到不齒,但又矛盾的發現自己對娜塔莎的愛慕之情。娜塔莎因為對自己的行為感到恥辱而企圖自殺並生了重病。

獲獎記錄:

年份

獎項

是否得獎

1959

第4屆莫斯科國際電影節最佳導演

獲獎

1967

1967年坎城電影節

提名

1968

  

國家評論協會最佳外語片

獲獎

紐約影評人協會最佳外語片

獲獎

第26屆金球獎最佳外語片

獲獎

1969

 

第41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

獲獎

第41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藝術指導

提名

1970

第23屆英國電影學院獎最佳佈景設計

提名

聯繫我們

辦公地址﹕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R313 室
辦公時間﹕
星期一至五
上午9時至1時
下午2時30分至6時20分

傳真:

(+853) 2888-0091

電影管理博士學位課程、電影管理碩士學位課程、電影製作碩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973

數字媒體博士學位課程、互動媒體藝術碩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313

影視製作學士學位課程、表演藝術學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098

數字媒體藝術學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3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