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屆“中國內地優秀電影展”學生座談會

由澳門基金會贊助,澳門影視傳播協進會主辦,澳門科技大學澳門電影藝術研究院、藝術團、人文藝術學院學生會及研究生會協辦,並得到澳門科技大學基金會、澳門科技大學校友會聯合總會以及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校友會大力支持的第十五屆“中國內地優秀電影展”學生座談會,於2018年10月16日上午在澳門科技大學N101室隆重舉行。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院長張志慶教授,“第十五屆中國內地優秀電影展”代表團團長、中國電影基金會總顧問李前寬導演上臺致辭並互贈紀念品。

張志慶院長(左)與李前寬導演(右)互贈紀念品

這次影展座談會彙集了近兩年備受好評的8部電影,題材多樣,部部皆是精品。包括揚我國威、彰顯國力的《紅海行動》;處處滲透著中國元素的國漫電影《風語咒》;反映自我實現與現實落差、冷眼與樂觀精神的影片《反轉人生》;刻畫零零後內心迷茫、青澀心路的青春電影《遇見你真好》;牆內開花牆外香的戛納參展影片《路過未來》;深受觀眾喜愛的懸疑電影《幕後玩家》;暑期大熱的零差評催淚影片《我不是藥神》,以及發人深思又飽含深情的電影作品《無問西東》。

此外,顧長衛、果靜林、範明、鄭錚、張海宇、肖桂雲、伍仕賢、李睿珺、王雨甜、郭家豪等各位電影藝術家們也蒞臨座談會,熱情地與在場記者就他們豐富的創作經驗和人生感悟等話題展開交流,與現場觀眾親切互動。精闢的現場解說極具感染力。

郭家豪老師談及《紅海行動》與其他作品的不同之處時表示,《紅海行動》更著力將重心放在揚我國威、保衛領土的政治題材上,給觀眾予以強烈的愛國主義震撼感。當問及如何在不失自身本質的情況下,把握各式各樣、不同角色的特點時,範明老師表示,角色是個人生活的寫照,更是情感與技巧的升華,演員在運用技巧達到立體人物性格的同時,更應該把握住來源於真實世界的個人情懷,切實做到形神兼具。顧長衛老師在談及自己從攝影轉型作導演的經驗時提到,任何工作在具有社會價值與責任義務的同時,更應賦予個人情懷,他希望所有在校大學生都能在專心於學術的同時,明確自己的發展目標,樹立個人興趣。

大合照

電影源於生活,更高於生活。電影藝術通過影展座談會的形式進入校園,讓在校大學生通過觀摩影片的方式加深對電影藝術的理解,拓寬對自我人生與現實社會的思考。多數在校大學生因忙於學業,無暇接觸社會、體會人生百味,而電影則為其提供了良好的媒介,通過故事、風景和音樂的結合,瞭解各式各樣的人類文化,從而得以啟迪。老藝術家們豐富的藝術創作經驗,幽默風趣的談吐讓現場氣氛活潑熱烈,現場座無虛席,活動在一片掌聲中圓滿結束。

今日科大記者:丁欣雨、陽博騫

日期:2018/10/16

聯繫我們

辦公地址﹕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R313 室
辦公時間﹕
星期一至五
上午9時至1時
下午2時30分至6時20分

傳真:

(+853) 2888-0091

電影管理博士學位課程、電影管理碩士學位課程、電影製作碩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973

數字媒體博士學位課程、互動媒體藝術碩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313

影視製作學士學位課程、表演藝術學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098

數字媒體藝術學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3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