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蕾總監談「紀錄片和它的未來」

由澳門基金會贊助,澳門科技大學澳門電影研究藝術院主辦的《影視名家系列講座》之「紀錄片和它的未來」於2018年11月29日在澳門科技大學N101室成功舉辦。本場講座邀請到上海電視台全紀實頻道的葉蕾總監主講。澳門電影藝術研究院蔣瀟玲總監出席本次活動,並向嘉賓贈送紀念品。

整場講座動感與理性並存,葉蕾老師將優秀的紀錄片片段與自身經歷相結合,發表了對紀錄片獨到的見解,與在座師生圍繞紀錄片的本質、特性和未來等方面展開了討論。她提到:做紀錄片一定要基於事實,定出一個鮮明的主題,然後要注重內容的深度,也一定要結合自己的所思所想,最後通過紀實的拍攝方式來表達。而未來,紀錄片依然離不開敘事。

葉蕾老師以紀錄片《貴州非遺》為例,論述了紀錄片的不同類別。對於不同種類的紀錄片來說,歷史類紀錄片拍攝製作最為艱難,需要收集大量素材,最終呈現出的卻只能是一小部分;人物類紀錄片拍攝的關鍵在於製作者如何在紛雜的支線中找出主線和亮點;科技類的紀錄片在國內紀錄片市場中占主流地位;而對於自然、美食類紀錄片來說,《舌尖上的中國》改善了之前此類紀錄片結構簡單的弊端問題,不僅僅講風光與食物,更是結合了歷史、民俗、風土,開創了多元化的先河。

講座最後,葉蕾老師對在座學生發出了寄語,她希望未來能有更多的優秀青年電影人參與到紀錄片的創作中,同時,我們要謹記紀錄片的責任與使命:記錄當下,留下歷史。

(師生大合照)

今日科大記者:李抒宣

聯繫我們

辦公地址﹕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R313 室
辦公時間﹕
星期一至五
上午9時至1時
下午2時30分至6時20分

傳真:

(+853) 2888-0091

電影管理博士學位課程、電影管理碩士學位課程、電影製作碩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973

數字媒體博士學位課程、互動媒體藝術碩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313

影視製作學士學位課程、表演藝術學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098

數字媒體藝術學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3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