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虹文教授談「公共記憶與政治倫理日常化的影像建構」

由澳門基金會贊助,澳門科技大學澳門電影藝術研究院主辦的影視名家系列講座之「公共記憶與政治倫理日常化的影像建構」,於2019年1月17日上午在澳門科技大學N101室成功舉辦。本場講座邀請到上海政法學院上海紀錄片學院副院長邢虹文教授主講。澳門電影藝術研究院蔣瀟玲總監出席本次活動,並向嘉賓贈送紀念品。

講座圍繞公共記憶的影像建構、政治倫理的再生產及政治語言的平民化三個方面進行闡述。電影和電視在很大程度上是對現實社會生活的紀錄,它們反映了創作者所賦予作品的意義和文化。從某種意義上來講,影視創作本身是一種建構「擬態環境」的過程,既能反映現實生活,又能夠表達創作者所附加的意涵,以求能引起受眾共鳴。邢虹文教授表示,在「中介化」媒介與受眾的過程中,影視本身也在塑造某些公共記憶,而公共記憶的生產和再生產是建構和強化社會認同的關鍵因素。

就國家主導建構公共記憶方面,邢虹文教授將新中國成立初期的宣傳電影《中國人民的勝利》與2018年十八大宣傳電影《厲害了我的國》進行比較,向在場師生展示了70年來國家信息傳達方法的統一性。就政治倫理的日常化表達方面,邢虹文教授表示:「影視藝術往往通過塑造特定的銀幕形象、故事情節等方式來解放和淨化大眾生活的生存焦慮,並由此產生情感共享和社會認同」。

講座最後,邢虹文教授表示,通過普通人的平實生活場景、情感表達,才能夠拉近創作者與觀眾的距離,並使得觀眾進入電影的虛幻生活,從而實現對電影作品以及對其表達價值觀的客觀認同。

(邢教授與全體學生合影)

今日科大記者:林鋆

日期:2019.01.17

聯繫我們

辦公地址﹕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R313 室
辦公時間﹕
星期一至五
上午9時至1時
下午2時30分至6時20分

傳真:

(+853) 2888-0091

電影管理博士學位課程、電影管理碩士學位課程、電影製作碩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973

數字媒體博士學位課程、互動媒體藝術碩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313

影視製作學士學位課程、表演藝術學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098

數字媒體藝術學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3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