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生活萬歲》澳門首映禮今在科大舉行

紀實題材電影《生活萬歲》澳門首映禮於2019年1月18日在澳門科技大學隆重舉行,電影《生活萬歲》監製張雅欣、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院長張志慶,以及澳門電影藝術研究院總監蔣瀟玲等嘉賓出席並擔任主禮嘉賓。

主禮嘉賓左起:蔣瀟玲、張雅欣、張志慶

在中國傳媒大學任教以及澳門科技大學任博導的張雅欣教授,將她監製的第一部院線電影《生活萬歲》,內地和澳門的首映禮也分別放在了這兩所的大學,第一時間與她的學生分享影片對生活真實的記錄。

《生活萬歲》不同於傳統紀錄片的拍攝方式,它有嚴格的時間控制。以紀錄片的形式,展現了遍佈在中國不同地區、掙扎在生存線上的人民群眾。隨著電影進入了工業體系,電影人更應該對資本負責、對觀眾負責。三個月的時間內,攝製組用7天拍完一組人物,剪輯階段從40組人物中選14組呈現於銀幕。

講到拍攝電影的初衷,張雅欣監製說,出品人希望通過呈現普通人的真實生活狀況來給人以生活的正能量。她認為,電影中的小人物都是我們社會金字塔的基石,卻容易被人遺忘,然而他們身上都具有閃光點就像是“塵埃中的花朵”。不同的觀影人可以從他們身上看到自己不同的側面,從而更加熱愛生活。她還強調,成為優秀導演需要讀懂人物和積累知識。作為導演,入門應是從訓練拍攝紀錄片開始的,只有「了解現實人生,才能具備生活認知的基本常識。」她認為,《生活萬歲》的導演程工與任長箴便是在紀錄片領域具有實力的導演。程工導演對紀錄片情有獨鐘,任長箴導演的作品《舌尖上的中國1》更是堪稱經典。

張雅欣監製表示,電影在口碑上獲得觀眾認可,主流媒體也高頻報導,撰寫評論文章。網路熱文《北京五環外的真實中國》令觀眾回流,其中評價道,「電影沒有賣慘,也沒有感謝苦難,僅用最樸素的鏡頭去記錄他們,如何在生老病死中努力活下去。」

在與學生們進行互動交流之後,全體師生一同觀賞了電影放映。同時,張雅欣監製透露,《生活萬歲2》即將開拍,是次將聚焦呈現中產階層的人物生活。

(張雅欣與觀眾合影)

今日科大記者團-方榆萍

聯繫我們

辦公地址﹕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R313 室
辦公時間﹕
星期一至五
上午9時至1時
下午2時30分至6時20分

傳真:

(+853) 2888-0091

電影管理博士學位課程、電影管理碩士學位課程、電影製作碩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973

數字媒體博士學位課程、互動媒體藝術碩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313

影視製作學士學位課程、表演藝術學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098

數字媒體藝術學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3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