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曉鵬教授談海外學界的中國電影理論:回顧與展望

澳門科技大學電影學院主辦的影視名家系列講座之《海外學界的中國電影理論:回顧與展望》於2019年3月14日在D座成功舉辦,本次講座請到了美國威斯康辛大學比較文學學士、印第安納大學比較文學博士魯曉鵬教授作為主講嘉賓。澳門科技大學電影學院蔣瀟玲總監向嘉賓致送紀念品。本次活動由澳門基金會贊助。

在講述過程中,魯曉鵬教授主要強調了「中國電影在海外傳播和發展的過程和環節」。魯曉鵬教授也講解了第五代導演的相關概念,第五代的導演如陳凱歌、張藝謀等,他們是第一批在海外進行了大範圍電影傳播的中國導演。而像《大紅燈籠高高掛》、《妻妾成群》等耳熟能詳的經典電影,也在周蕾教授的理論中講解為「第五代的自我東方化」,而這個理論,也特別指的是第五代的電影導演。

魯曉鵬教授還談到,中文電影/華語電影/中國電影概念的四種形式,分別是中國電影(民族電影,國族電影)、跨國電影、華語電影和華語語系電影。中國電影主要指國家電影,這種類型的電影各國都有,但是中國尤為廣泛;跨國電影指的是像張藝謀這類導演所創作的作品。另外,跨國電影不僅是中國最早的電影形式,也是中國電影史的重要發展過程,並且在將來全球電影的趨勢下,這類電影也會持續發展。

最後,魯曉鵬教授提出,現今,人們應該更加重視中國電影事業,並且保持著對中國電影一貫的熱愛,講座在同學的熱烈掌聲中結束。

今日科大記者:吳涵

日期:2019/3/14

聯繫我們

辦公地址﹕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R313 室
辦公時間﹕
星期一至五
上午9時至1時
下午2時30分至6時20分

傳真:

(+853) 2888-0091

電影管理博士學位課程、電影管理碩士學位課程、電影製作碩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973

數字媒體博士學位課程、互動媒體藝術碩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313

影視製作學士學位課程、表演藝術學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098

數字媒體藝術學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3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