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法國昂熱新人電影節澳科大分會場圓滿結束

由澳門科技大學電影學院主辦,法國駐香港及澳門總領事館合作的2019法國昂熱新人電影節澳科大分會場於2019年3月18日到21日期間在澳門科技大學舉行。本屆分會場包括開幕式、影片播映、工作坊、及名家講座等活動,由澳門基金會贊助。

開幕儀式在3月18日晚於N101室隆重舉行,邀請來自法國昂熱新人電影節的三位導演Hubert Charuel、Emmanuel Morice、Nicolas Thomä,澳門法國文化協會總監 William Bascaule、文化部主任Sa Ng,以及澳門科技大學電影學院總監蔣瀟玲等嘉賓出席,現場近400位師生一同觀禮。

(開幕式主禮嘉賓從左至右:William Bascaule、蔣瀟玲、Nicolas Thomä、Emmanuel Morice、Sa Ng、Hubert Charuel)

本屆開幕電影為導演Hubert Charuel創作的《Bloody milk》。在放映前導演分享了製作影片的心得體會,他講述:「這是一部個人化的電影,電影故事來源於法國當下農場的現狀,同時也發生在自己父母的農場中。」影片講述了一個30 歲的奶農皮埃爾的生活, 這是一個小人物的掙紮,在面對令人束手無策的巨大困境前,做出各種徒勞的努力,最終仍難免陷於泥沼。這部影片表達的人與動物之間的感情將會有益於人與自然和諧生存的和平環境長遠發展。

(導演Hubert Charuel與學生分享創作心得)

3月19日舉行的工作坊以製作短片為主題,延續了上一屆的學習模式,理論與實踐相結合,將學生分爲三個小組,以廚師或陶藝師為主題,在6小時內拍攝,並剪輯出時長約5分鐘的人物紀錄片。

(三位導演理論指導)

Hubert Charuel導演、Emmanuel Morice導演和Nicolas Thoma導演首先根據小組內部的分工,給學生進行紀錄片敘事和拍攝技術兩方面的理論指導,教學生如何構思紀錄片的劇本、如何佈置紀錄片拍攝所需要的技術設備。在完成理論指導後,三位導演各自帶領一組學生,前往科大教學廚房和陶藝實驗室“世外陶苑”進行實拍,並就取景,拍攝角度和畫面構圖等現場情況予以指導。

(Emmanuel Morice導演在陶藝實驗室指導學生拍攝)

(Nicolas Thoma導演在教學廚房指導學生拍攝)

(Hubert Charuel導演在教學廚房指導學生拍攝)

在完成3小時的拍攝工作坊後,緊接而來的後期製作工作坊,讓同學們更直觀的看到拍攝中的精彩與不足之處,三位導演也給出切實的建議,並對每組的成片作出點評和建議。工作坊雖然安排緊湊,確是師生們覺得最受益匪淺的部分。

(工作坊全體合照)

分會場的最後一場活動是3月21日舉行的影視名家講座。在播映Nicolas Thomä和Emmanuel Moric的作品《影廚之道》後,三位導演也各自分享了「如何製作自己的第一部電影」

2016年初,Nicolas Thomä和Emmanuel Moric兩位導演基於對美食、紅酒、人生的熱情,合力攜手在法國盧瓦爾河谷的古堡執導了一部原創紀錄片——《影廚之道》。全片僅用五天時間、二十個小時進行拍攝,不到三百小時完成剪輯,雖然創作週期短暫,但在2017年昂熱歐洲第一電影節閉幕時受到了觀眾好評。談及首次執導經歷,兩位導演表示:「即使沒條件也能做好,稍微有點資源就能做得更好,無論如何重在當下,應該盡快開始行動。」

(電影欣賞:《影廚之道》)

當被問及法國電影教育的傾向性時,Nicolas Thomä導演表示,法國電影在表達方式上有別於其他注重形式感的國家,它貼近自然,不會被固有模式桎梏。而Hubert Charuel導演在談及電影製作者應當如何釋放自己的天性時表示,天性是與生俱來的,只是受周遭的環境所扼制而難以被釋放。演員在表演過程中,可配合場景的需要,親身體驗現實生活中的自然情景,已便達到心靈與動作的完美結合。

講座最後,三位導演表示中國電影事業正處於高速發展的階段,因其特有的歷史價值和文化理念,在將來一定能創作出符合自身特質的優質作品,在未來激烈的競爭市場中披荊斬棘、事業長虹。

(出席講座全體師生合影)

通過這一系列的活動澳門科技大學電影學院與法國昂熱新人電影節的合作關係進一步發展,本屆電影節澳門分會場活動已達到預期的效果,希望在下一屆活動中繼續攜手並進,培養更多與電影相關的人才。2019法國昂熱新人電影節澳科大分會場系列活動也圓滿結束。

聯繫我們

辦公地址﹕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R313 室
辦公時間﹕
星期一至五
上午9時至1時
下午2時30分至6時20分

傳真:

(+853) 2888-0091

電影管理博士學位課程、電影管理碩士學位課程、電影製作碩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973

數字媒體博士學位課程、互動媒體藝術碩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313

影視製作學士學位課程、表演藝術學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098

數字媒體藝術學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3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