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貴民先生談「時代影像——中國改革開放初期的紀錄片」

澳門科技大學電影學院主辦的影視名家系列講座之「時代影像——中國改革開放初期的紀錄片」,於2019年4月11日上午在澳門科技大學D座禮堂成功舉辦。本次講座邀請到了成都安仁流金歲月電影博物館館長,成都潤雅文化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目前國內藏品最多的電影收藏家曹貴民先生為學生進行演講,電影學院蔣瀟玲總監出席本次活動,並向嘉賓贈送紀念品。本場講座由澳門基金會贊助。

曹貴民先生結合紀錄片與其所呈現的歷史,深入淺出地對其所表述的宗旨及理念進行解讀。紀錄片簡述了歷史重大事件,從十一屆三中全會至上世紀八十年代末,發生了無數對中國改革開放意義非凡的歷史事件,成為國家與民族記憶中彌足珍貴、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電影紀錄片以不同角度,客觀忠實地記錄了歷史,將真實的景象還原於觀眾眼前。

曹貴民先生表示,影片囊括了當代政治經濟及文化等不同領域重要事件。從小崗村包產到廢除幹部終身制;從中美建交到經濟特區成立,再對越自衛反擊戰反體戶、私營經濟的出現。又如因中國女排首獲世界冠軍掀起全民排球熱;洛杉磯奧運會——中國體育回歸奧運;以及近年來股市誕生與全民炒股熱。政治、經濟與文化的繁榮昌盛激勵了逐步高漲的社會熱情,也震撼了在場師生的心。

曹貴民先生表示,如果不希望「十七年」的悲劇重演,中國收藏家需老老實實地把歷史遺物保存下來並傳承下去,讓後代人有機會瞭解和記住當年曾發生過的事件和場景,即使歲月的變遷只是眨眼之間,但依舊被祖祖輩輩銘記於心。

今日科大記者團:岳靖雯

2019.4.11

聯繫我們

辦公地址﹕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R313 室
辦公時間﹕
星期一至五
上午9時至1時
下午2時30分至6時20分

傳真:

(+853) 2888-0091

電影管理博士學位課程、電影管理碩士學位課程、電影製作碩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973

數字媒體博士學位課程、互動媒體藝術碩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313

影視製作學士學位課程、表演藝術學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098

數字媒體藝術學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3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