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韜導演談電影拍攝體系的發展趨勢

《電影拍攝體系的發展趨勢工作坊》於2019年4月9日在澳門科技大學N316室成功舉辦。本場工作坊邀請到北京電影學院攝影系副教授、中國影視攝影師學會(CNSN)理事,具有豐富的國際團隊拍攝經驗的林韜導演主講。本次活動由澳門基金會贊助。

2016年他在德國執導拍攝了中德合拍劇情片《失控·幽靈飛車》;2018年應邀執導SONY CineAltaV(Venice)電影攝影機創作演示片,在業界產生了重要影響。在本次講座中,林韜導演分開四個部分來探討電影攝影體系的發展趨勢並分享他在外國拍攝的經驗。

在第一部分中,林導首先介紹了文學臺本與導演臺本的區別,然後指出導演的“三駕馬車”,也就是導演應該具備的三種能力:控制文學的能力、控制表演的能力以及控制“拍攝體系”的能力,從而引出“拍攝體系的概念”。在第二部分,林導比較了中外的拍攝體系,認為國外的拍攝體系在器材的選擇、拍攝時間的精確控制、團隊的工作方式這三方面體現了專業性,這值得中國的拍攝體系借鑒學習。此外林導還介紹了車戲拍攝的設備和拍攝技巧。第三部分,林導從攝像機由膠片攝像機向數碼攝像機的轉變、移動拍攝裝置的發展這兩個例子來描述技術與藝術的進化路線,並指出今後技術與藝術的發展趨勢:技術的門檻會越來越低,但標準會越來越高;表現手法將會越來越自由,與此同時對藝術創造能力的要求也會越來越高。在最後一個部分,林導分享自己指導拍攝的SONY CineAltaV(Venice)電影攝影機創作演示片的心得,以此片為例從視聽語言與技術的角度來講解電影審美的“傳統”和“國際化”。

(學生問答環節)

在工作坊的尾聲,林導演分享了自己電影作品的絕密花絮,還解答了同學們對於拍攝過程中遇到的疑問,並表達希望日後可以與科大學生有更多機會交流。

記者:馮捷鳴

聯繫我們

辦公地址﹕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R313 室
辦公時間﹕
星期一至五
上午9時至1時
下午2時30分至6時20分

傳真:

(+853) 2888-0091

電影管理博士學位課程、電影管理碩士學位課程、電影製作碩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973

數字媒體博士學位課程、互動媒體藝術碩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313

影視製作學士學位課程、表演藝術學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098

數字媒體藝術學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3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