芶鵬先生談「電視劇製作經驗談」

澳門科技大學主辦的影視名家系列講座之「電視劇製作經驗談」,於2019年4月25日在澳門科技大學O702室成功舉辦,本次講座邀請到了中國視協電視劇藝術專業委員會常務副主任兼秘書長芶鵬先生為同學講解電視劇製作經驗及技巧。電影學院蔣瀟玲總監出席本次活動並向芶鵬先生贈送紀念品,芶鵬先生還向大學捐贈了其主編的《中國人物傳記電視劇的演進 1982—2011》書籍兩冊。本次活動由澳門基金會贊助。

芶鵬先生以介紹我國電視劇製作歷史開始今天的演講,強調貼近現實、講述生活、傳遞價值訴求是一部好的電視劇必備的條件。電視劇呈現的是感性的情感,製作時需要理性的運籌。芶鵬先生和同學們分享了自己的電視劇創作原則:陽光、力量、智慧、希望。同學們耳熟能詳的《寶蓮燈》、《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等作品的創作都是芶鵬先生以這八個字一以貫之。

芶鵬先生幽默地總結電視劇製作要點:本子、班子、票子、廚子。高質量的「本子」來源於策劃人員的支持,集眾智而成。優秀的「班子」選取的演員富於藝術家情懷,甘心為表演付出和犧牲,充分認可飾演的人物。對「票子」合理使用,成本的控制和規避風險尤為重要,作品富有針對性、踏實做精品、傳播正能量、價值導向正確則是規避風險的有效措施。管理好劇組,做好「廚子」,營造輕鬆愉快的氛圍,做好後勤服務也是關鍵。立得住、傳得開、留得下,是芶鵬先生對優秀電視劇的判斷標準。

演講進行至尾聲,同學詢問芶鵬先生對網劇的看法,先生解釋道:對於網劇,我們的態度是支持的,但一些低俗,缺乏內涵的網劇還是應該嚴格管理,講座在同學們的熱烈掌聲中順利結束。

(全體師生大合照)

撰稿人:今日科大記者-孫可凡

日期:2019年4月25日

聯繫我們

辦公地址﹕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R313 室
辦公時間﹕
星期一至五
上午9時至1時
下午2時30分至6時20分

傳真:

(+853) 2888-0091

電影管理博士學位課程、電影管理碩士學位課程、電影製作碩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973

數字媒體博士學位課程、互動媒體藝術碩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313

影視製作學士學位課程、表演藝術學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098

數字媒體藝術學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3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