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鍵均導演談「電影與真實- 從電影裡了解我們的世界」

澳門科技大學電影學院主辦的影視名家系列講座之「電影與真實- 從電影裡了解我們的世界」,於2019年9月19日上午在澳門科技大學D座禮堂成功舉辦。講座邀請到澳門電影人林鍵均導演以“電影與真實”為主題為學生進行分享,電影學院蔣瀟玲總監出席本次活動,並向嘉賓贈送紀念品。本場講座由澳門基金會贊助。

講座初始,林導演先播放了電視形式的紀錄片,告訴大家在舊思想中的紀錄片可能會聯想「嚴肅老氣」這四字,但其實電影形式的紀錄片卻與大家想象的截然不同,林導演用幾個問題使學生們展開思考,目前是一個紀錄片創意爆發的黃金時代,紀錄片與我們的生活究竟有多接近?它又是怎樣混合於日常經常看到的劇情片、電玩或直播中?

隨後,林導演通過幾個精選的紀錄片片段,向我們闡述了幾種不同類型的紀錄片形式,他指出,紀錄片不僅僅是與真實世界的互動和再現,有時候甚至比劇情片更富有戲劇性,情節、角色也都在其中。但紀錄片拍攝的都是真實存在的事,觀眾就會多一份真實感,效果自然有所不同。

隨著《三個完全一樣的陌生人》、《走鋼索的人》、《Super Size Me》等片子的逐一播放,林導演指出,紀錄片也非常講究創意,它與其他片種的不同之處在於,紀錄片的現實層面更深,更多來自於對本身生活的使命感,而對於不同命題的表達手法,也使得他懂得了如何透過電影去呈現出自己對社會的看法以及如何用電影去表達對社會問題控訴的心聲。

講座最後,林導演希望未來能有更多的優秀青年電影人參與到紀錄片的創作中,同時鼓舞在座學生利用手機和其他設備收集紀錄我們身邊的素材,從電影中瞭解我們的世界,拍攝出屬於自己的vlog和電影。

 (全體師生合影)

撰稿:李抒宣

2019/9/19

聯繫我們

辦公地址﹕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R313 室
辦公時間﹕
星期一至五
上午9時至1時
下午2時30分至6時20分

傳真:

(+853) 2888-0091

電影管理博士學位課程、電影管理碩士學位課程、電影製作碩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973

數字媒體博士學位課程、互動媒體藝術碩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313

影視製作學士學位課程、表演藝術學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098

數字媒體藝術學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3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