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方教授談「非虛構敘事結構」

由澳門科技大學電影學院主辦的影視名家講座,於2019年10月10日上午在澳門科技大學 N101室成功舉辦。講座邀請到上海戲劇學院媒介研究中心主任、中國廣播電視協會紀錄片委員會副理事長方方女士进行題為「非虛構敘事結構談」的講座。澳科大電影學院蔣瀟玲總監出席本次活動,並向嘉賓贈送紀念品。本場講座由澳門基金會贊助。

講座開始,方方教授講述了自己的學習和工作經歷。之後,方方教授詳細介紹了非虛構紀錄片的創作過程,闡述自己和老百姓、警察交流所得到的收獲。她說道:“一部好的中國影片,不能從外國找中國故事,一定要有「鳳頭、豬肚、豹尾」,精彩的開頭可以先聲奪人,好的過程和結尾也可以給這部影片提供更強的延續性,增加觀眾觀感。”

隨後,方方教授強調「人文關懷」的重要性,要有同情心和柔情,並用四部影片《感覺中的夢想》、《童年畫語》、《萌寶和他的「爸爸們」》和《向陽小子》向在座學生講解了什麼是「鳳頭、豬肚和豹尾」。方教授談到在拍攝紀錄片時要懂得放低身段,切身體會那段歷史、那群人民,從而得到啟示,去不斷地研究和探尋。

講座最後,方方教授對現場觀眾的問題進行了詳細的解答,對紀錄片進行剪輯要因地制宜、因材施教,以及應該用當事人的聲音把故事串起來,要懂得如何去表達,一部好的紀錄片,要有思想、有價值,要對這個社會有推助作用。

(全體師生合影)

今日科大記者:王張塽

日期:2019/10/10

聯繫我們

辦公地址﹕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R313 室
辦公時間﹕
星期一至五
上午9時至1時
下午2時30分至6時20分

傳真:

(+853) 2888-0091

電影管理博士學位課程、電影管理碩士學位課程、電影製作碩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973

數字媒體博士學位課程、互動媒體藝術碩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313

影視製作學士學位課程、表演藝術學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098

數字媒體藝術學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3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