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以諾博士談《盧亭的兩個面向》

澳門科技大學電影學院主辦的影視名家講座,於2019年10月17日上午在澳門科技大學N座101禮堂成功舉辦。香港浸會大學電影學院講師譚以諾博士受邀,為學生帶來主題為《盧亭的兩個面向:重新想像<美人魚>與<三夫>中的想像共同體》的精彩講座。電影學院蔣瀟玲總監出席本次活動,並向嘉賓贈送紀念品。本場講座由澳門基金會贊助。

譚以諾博士以生動簡潔的語言為大家介紹了盧亭的歷史傳說和盧亭在當代香港虛構神話根源的重要性。接著,譚以諾博士以電影《美人魚》與《三夫》為例,為大家介紹了盧亭這一虛構形象在電影中與香港元素的鮮明融合,並揭示了盧亭形象背後的深層意義。其中,譚以諾博士借《美人魚》講解了自己對於不穩(Precarious)生命的理解,闡述了在新自由主義經濟下,因商業利益優先而導致的生命的可廢棄,即生存就是不穩。而在《三夫》的講解中,譚以諾博士發掘了陳果導演的影片特性:被賤斥(Abjected)。這一特性使得導演更多地關注被社會主流所排斥、唾棄的底層人的沮喪。隨後,譚以諾博士總結了盧亭的兩個面向,並再次強調到主題—再想像「想像共同點」。

在提問環節,當被問到「盧亭與底層人的聯繫」時,譚以諾博士回答道:「盧亭本身並不是底層人的代表或化身,其本身就是非人的存在,更多是根據人們的傳說杜撰而成,與底層並無直接聯繫。在影片中的聯繫,更多是文藝工作者的再想像」。講座在同學們熱烈的掌聲中結束。

(全體師生合照)

撰稿:遲正海

日期:2019/10/17

聯繫我們

辦公地址﹕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R313 室
辦公時間﹕
星期一至五
上午9時至1時
下午2時30分至6時20分

傳真:

(+853) 2888-0091

電影管理博士學位課程、電影管理碩士學位課程、電影製作碩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973

數字媒體博士學位課程、互動媒體藝術碩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313

影視製作學士學位課程、表演藝術學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098

數字媒體藝術學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3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