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勁松教授談「影視IP的跨界傳播與運營」

澳門科技大學電影學院主辦的影視名家系列講座,於2019年11月7日上午在澳門科技大學N101室成功舉辦。講座邀請到IP跨界傳播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國傳媒大學新聞傳播學部郎勁松教授,爲學生帶來以「影視IP的跨界傳播與運營」爲主題的講座。本場講座由澳門基金會贊助。

什麼是IP?即知識產權的中國化表達。郎勁松教授用生動易懂的語言,從國內語境、國外語境兩個角度,權利屬性、時間屬性、形式多樣三個方面,闡釋IP的含義。通過不同時期的對比,剖析中國文化娛樂市場的變化,從而揭示出內容產業是IP產業的核心。

郎勁松教授以2017年電視連續劇排行榜為例,突出強調了IP劇的影響力。又以熱播動畫為例,講解IP動畫在泛娛樂化版塊中的拓展模式,引起同學共鳴。朗教授指出,由IP延伸出的版權經濟是創意經濟形態,可以通過滲透、介入、跨界、集成的方式將眾多關聯產業加以有效改造和整合,一定程度上可以形成一個關聯性的產業生態,成為「IP共同體」。郎勁松教授提到IP的頂層設計和價值評估的構建具有全新世界觀的內容,打造具有中國氣派和全球視野的超級IP是中國文娛產業的目標。

在學生提問環節,郎勁松教授回答了同學的問題,分享了自己關於綜藝壽命的見解,以及對於演員參與綜藝的想法。講座在同學們熱烈的掌聲中圓滿結束。

(全體師生合照)

今日科大記者:江一昕

日期:2019/11/7

聯繫我們

辦公地址﹕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R313 室
辦公時間﹕
星期一至五
上午9時至1時
下午2時30分至6時20分

傳真:

(+853) 2888-0091

電影管理博士學位課程、電影管理碩士學位課程、電影製作碩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973

數字媒體博士學位課程、互動媒體藝術碩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313

影視製作學士學位課程、表演藝術學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098

數字媒體藝術學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3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