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電影學院電影製作碩士專業學生獲“飛魚獎-國際設計大賽”視頻組金獎

2019年12月16日,接到“飛魚獎-國際設計大賽”組委會通知,我校電影製作碩士一年級學生周思達、向澤晨、吳鍇涵、閆美月、梁文楊、黃華怡、謝武宏在課餘時間拍攝的環保主題短片《不食用=不使用》,從全球170多所院校選送的3748件作品中脫穎而出,斬獲視頻組最高强項——金獎。

飛魚獎是由經濟觀察報社發起,聯合中國廣告協會、現代廣告雜志共同舉辦的國際性設計大賽,本届大賽總計徵集全球作品3748件,來自中國、美國、奧地利、西班牙、泰國等超過170多所院校選送了作品。大賽致力于搭建設計專業平臺,發掘設計創意力量,爲華人學生、獨立設計師、專業設計機構、公司進行品牌價值附能,打造媒體、設計師、企業一站式平臺。以“讓設計更有價值”爲大賽理念,內容包括海報、視頻、攝影等三大獎項。

《不食用=不使用》的創作者們團結、對電影有著同樣的追求和熱情,在合作的過程中總是要求畫面達到最完美的狀態,該團隊之前創作的劇情短片《小紅帽》剛入圍第四届澳門國際影展短片競賽單元。這次獲獎不僅讓他們對自己有了更高的要求,也讓他們有了更大的信心去創作出更優秀的作品,他們爲自己的團隊起名爲“再來億條”,寓意不斷打磨優秀作品。以下為“再來億條”團隊成員介紹:

導演&後期:周思達

從小喜歡漫畫和電影,後來以美術生的身份考上北京工商大學數字媒體藝術專業,致力于成爲劇情片導演,喜歡思考和學習,擅長用充滿想像的分鏡頭和精心編排的調度去講述故事。作爲這支公益廣告的導演和後期,周思達需要設計新奇的分鏡頭來吸引觀衆眼球,將生活中隨處可見的廢弃物進行巧妙編排,在幾秒之內展現給觀衆,營造烹飪美食的錯覺。

周思達

攝像:向澤晨

向澤晨本科就讀于廣州大學廣播電視編導專業,比較擅長策劃、攝影、後期方面的工作。在這次的拍攝團隊中擔任攝像,向澤晨在這次環保創意廣告的創作中,根據導演製作的創作意圖以及分鏡進行拍攝,幷且保證了畫面的品質與內容,希望人們能够通過這些鏡頭來關注到到海洋垃圾污染,從而呼籲人們不再亂拋弃海洋垃圾,讓我們的海洋更加清潔。 

向澤晨(左) 

編劇:吳鍇涵

吳鍇涵畢業於華南農業大學廣播電視編導專業,在“再來億條”團隊中主要擔任編劇的角色,通常負責提供片子拍攝思路以及創意點的設計。在決定拍攝這部關於環保片子後,吳鍇涵瀏覽相關內容的時候關注到大量的垃圾正在對海洋生物造成無法挽回的危害,于是决定將視角聚焦在我們沒有直接看到的海洋垃圾問題上面:正常人都知道垃圾是不可以食用的,但魚兒們並不知道。“沒有使用,就沒有食用。”短片的主題就應運而生了。 

吳鍇涵

制片:閆美月

本科就讀於澳門科技大學傳播專業,在“再來億條”團隊中擔任製片的角色,爲團隊中成員創造更好的創作條件,讓影片的宣傳達到最好的效果,閆美月會在整個拍攝過程中合理的安排時間以及籌劃相關事務,以保證影片順利進行。她希望這條環保短片可以喚起大家的環保意識。

閆美月

美術:梁文楊

本科畢業於華南師範大學,專業美術學(師範)。由于是美術出身,所以在“再來億條”團隊中負責美術及服裝道具。配合導演的要求收集各種海洋垃圾,準備相對應的道具,並負責置景和道具的陳設。同時希望這條片子能讓更多人用行動去保護好我們的地球。

梁文楊

場記&後期:黃華怡

黃華怡擅長攝影、美術和後期,本片中負責場記和剪輯。生活中,若“保護環境”這個議題出現了,我們就必須思考它爲什麽出現。尤其當她看到了許多這樣的圖片:海洋動物屍體被解剖後,腹部裏填滿了各式各樣的垃圾。這些人類製造出來的“垃圾”被許多海洋生物當成了它們的“食物”,這對海洋生物的生存造成了巨大的威脅。 我們若再不行動,我們也將食用自己製造出來的垃圾。

黃華怡

演員:謝武宏

謝武宏擅長編劇和表演,在本片中擔任了主角,在配合表演的過程中,其深深體會到了本片的主旨主題。特別是在製作“垃圾食物”的過程中,他深刻體驗到了海洋垃圾和食品安全的重要性,在此呼籲大家呵護環境。

謝武宏

《不食用=不使用》短片介紹

如果有一天,讓你從海洋中隨意挑選食材來製做一份大餐,不僅有魚類、蝦類、殼類,可供選擇的食材中還添加了很多人類使用後的垃圾。這麼一份來自海洋的“大餐”,妳是願意品嚐它,還是看著這份大餐無從下手?讓我們陷入思考......創作者們也同時向人們發問:既然我們無法吃下這些東西,爲什麽我們還要將它們丟入大自然讓其他生物食用?他們希望盡自己的微薄之力提高大家的環保意識。

本次“再來億條”團隊作爲研究生一年級的新生斬獲金獎,團隊表示這不僅與他們巧妙的構思有關,更離不開這一學期的課程帶給他們新的理念和技巧。周思達導演在最後設計的魚人特效直觀傳達了爲動物發聲的設計意義,當真切瞭解到廢弃垃圾對自然界的傷害,我們再有機會使用一次性筷子時就會選擇說“不”。他們的導師王付剛老師和孫武老師也在他們的創作中提了更加專業的建議,如果沒有兩位老師細心的指導,影片也達不到如今的效果。

短片截圖如下:

聯繫我們

辦公地址﹕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R313 室
辦公時間﹕
星期一至五
上午9時至1時
下午2時30分至6時20分

傳真:

(+853) 2888-0091

電影管理博士學位課程、電影管理碩士學位課程、電影製作碩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973

數字媒體博士學位課程、互動媒體藝術碩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313

影視製作學士學位課程、表演藝術學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098

數字媒體藝術學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3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