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欣羨老師導演工作坊 親歷解說乾貨滿滿

澳門科技大學電影學院主辦的“電影導演現場執行及Pitching技巧”於2020年5月22日舉行,活動邀請了澳門導演徐欣羨,通過分享自身實戰經驗,深入講解了影視導演的相關工作和技巧。本次活動由澳門基金會贊助。

工作坊上,徐導分享多個案例及其親身執導的經歷,詳細介紹了影視製作流程涉及的劇本、企劃案、分場分景表、工作日程表,以及組建製作工作人員、招募演員、選景、置景等。

電影導演現場執行及Pitching技巧-在綫工作坊(圖一)

徐導談到影視劇本是一個執行本,有別於文學創作,且中文劇本與英文劇本各有其標准化,格式有異,如果單純把中文劇本套用在英文劇本是不明智的,而且不方便閱讀和執行。在製作流程上,剖析了澳門、香港、台灣、中國內地以及海外的區別,也分別從低成本製作,到大製作進行流程的細緻講解。並提醒同學們在藝術創作和製作中,應加強版權意識。徐導還分享了一般劇組的入組順序,製片、副導演、美術/服裝、Location PA、攝影組、收音組等,以及人員溝通的重要性,如美術指導與攝影指導是否合拍,需要通過溝通提前達成風格共識非常重要,在提及招募演員的重要性時,還分享了個人工作方式及技巧。

電影導演現場執行及Pitching技巧-在綫工作坊(圖二)

最後,徐導與大家分享了Pitching技巧,及創投會的流程和注意事項,如題案需要明確聆聽對象,加強前期準備工作,現場表達清晰等,而提案成功也關乎能否在最開始、用最短時間講出項目的特色、為什麼要選“我”,要把“我”和項目掛鉤等等。徐導還為大家講解了申請澳門地區政府資助的方法與技巧。

本次工作坊在同學們和嘉賓的熱烈互動交流中圓滿結束,在大量實例和經驗分享中,同學們也收獲了滿滿的乾貨,受益匪淺。

聯繫我們

辦公地址﹕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R313 室
辦公時間﹕
星期一至五
上午9時至1時
下午2時30分至6時20分

傳真:

(+853) 2888-0091

電影管理博士學位課程、電影管理碩士學位課程、電影製作碩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973

數字媒體博士學位課程、互動媒體藝術碩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313

影視製作學士學位課程、表演藝術學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098

數字媒體藝術學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3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