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科學傳播理念,探索拍攝有價值的紀錄片
張雅欣教授紀實電影工作坊綫上開講

2020年5月30日及6月20日,澳門科技大學電影學院舉辦了紀實電影綫上工作坊,邀請了中國傳媒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張雅欣主講。張老師通過舉例其擔任監製的紀錄片《生活萬歲》,介紹紀錄片相關理論與創作技巧,講評同學課下創作的10分鐘紀錄片,實操與理論相結合。本活動由澳門基金會贊助。

張雅欣教授通過分享《生活萬歲》及其拍攝的其他多部影片,講訴紀實故事的構成、選題、模式等等。分享如何尋找故事、傳播為什麼需要故事;並介紹了故事的兩種類型,“一個人踏上了一段陌生的旅程”以及“一個平靜的小鎮來了一個陌生人”;列舉比例失衡的常見呈現方式,常態(狀態,過程、流水賬)和非常態(獵奇、婚喪嫁娶,過年過節);也對PITCH的構成、技巧等以實際案例進行詳細剖析。

在同學的作品展示過程中,通過學生自述、同學探討、老師評析等方式,讓電影學院學生對自己的作品有更深層次的思考,比如畫面、文字、對話、音樂等對敘事、情緒、主題的傳遞,以及他們之間的權衡使用;同學也得到更多的問題解決方案,比如主題問題、溝通問題、技術問題等等,獲益匪淺。最後張老師對同學在短時間內拍攝的成片也表示認可,希望日後大家都多嘗試、多試錯。

圖為網絡現場截圖

短片《方生》 截圖畫面

導演:周思達(1909級電影製作碩士)

短片《停留》 截圖畫面

導演:王冠一(1909級電影製作碩士)

短片《熟客》 截圖畫面

導演:郭姬乃威(1909級電影製作碩士)

短片《一個人的戰役》 截圖畫面

導演:王陽(1909級電影製作碩士)

聯繫我們

辦公地址﹕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R313 室
辦公時間﹕
星期一至五
上午9時至1時
下午2時30分至6時20分

傳真:

(+853) 2888-0091

電影管理博士學位課程、電影管理碩士學位課程、電影製作碩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973

數字媒體博士學位課程、互動媒體藝術碩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313

影視製作學士學位課程、表演藝術學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098

數字媒體藝術學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3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