檀秋文線上開講“口述歷史與中國電影”

網絡演講圖片

2020年7月8日,澳門科技大學電影學院推出電影研究系列講座第一講“口述歷史與中國電影”,邀請到中國電影藝術研究中心副編審、《當代電影》“口述歷史”欄目責任編輯檀秋文博士開講。大學電影學院田媛助理教授和1809級電影製作碩士生林倚廷同學共同主持本場講座,超過130位師生及專家學者出席了本場講座,本活動由澳門基金會贊助。

檀秋文博士

講座中,檀博士主要圍繞四部分展開:何為口述歷史、中國電影界口述歷史活動概述、“中國電影人口述歷史”項目及關於口述訪談的文字整理。首先,檀博士以縱貫研究的方式闡述了口述歷史的發展過程,比較了口述歷史在世界不同時期的發展變化。他以中國第一個電影業口述歷史—沙基的《中國電影藝人訪問記》為切入點,展開中國電影口述歷史的橫剖研究,從1951年《武訓歷史調查記》到20世紀八九十年代老電影人訪談錄或回憶錄,再到21世紀中國的大學學術機構、中國電影資料館、中影集團等建立口述歷史項目、數據庫和相關的紀錄片。除口述歷史採訪的基本程式外,檀博士以他主編的專著《銀海沉浮錄——羅藝軍口述歷史》為案例,詳細闡釋了口述歷史的問題設計與規範。對於採訪倫理學知識與倫理制約做了詳細的案例說明,除了口述歷史的採訪同時,中國電影資料館的口述歷史團隊圍繞口述歷史進行了大量的學術研究,採訪與理論兩翼並進、相得益彰。之後檀博士以專業史、社會史、心靈史三個維度展開介紹“中國電影人口述歷史項目”,提出了“心靈考古”與“人類個體記憶庫”的理論假說,暢想建立“口述史—學”。此外,在口述訪談的文字整理的內容中,檀博士以三個案例對“原話實錄”與“適當修改”這兩種不同形式進行功能與作用的分析,生動形象。

超過130位師生及專家學者出席了本場講座

最後檀博士提出:中國電影界的口述歷史活動為中國電影研究提供了大量豐富的檔案資料,已經能夠與其他學科的口述歷史活動進行對話。談及澳門電影資料留存,他認為口述史可以是一項很好的切入方式。檀博士期冀後來者不斷投身到中國電影人的口述歷史採訪與研究活動中,推動電影史和口述歷史的發展。活動在氣氛熱烈的問答環節中結束。

聯繫我們

辦公地址﹕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R313 室
辦公時間﹕
星期一至五
上午9時至1時
下午2時30分至6時20分

傳真:

(+853) 2888-0091

電影管理博士學位課程、電影管理碩士學位課程、電影製作碩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973

數字媒體博士學位課程、互動媒體藝術碩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313

影視製作學士學位課程、表演藝術學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098

數字媒體藝術學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3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