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預告:澳門科技大學電影論壇 主題「本地身份認同 」(2020.7.23)

澳門科技大學電影學院電影論壇

主題:本地身份認同

日期:2020年7月23日(星期四)

時間:15:30-17:30

地點:雲會議(ZOOM會議號:94102955480)

 

主持人介紹:

田媛澳門科技大學電影學院助理教授,研究領域包括英語研究、傳播、影視傳播及文化研究等。

徐欣羨澳門導演,2012年,憑紀錄片《櫃裡孩》拿下了「2012澳門國際電影及錄像展」的評審大獎,並入圍或獲邀在亞洲及歐洲多個影展放映。而在香港演藝學院完成的電影製作碩士畢業作品《小學雞大電影》,亦入圍了2013年的「香港亞洲電影節」。紀錄片《荒蕪中栽花》,獲「2014澳門國際電影及錄像展」的評審推介獎。作品《骨妹》在獲選為「第一屆澳門國際影展」其中一部競賽影片,並獲得「澳門觀眾大獎」,亦獲「第36屆香港電影金像獎」兩項提名。

講者及演講題目介紹

一、陳雅莉

澳門編劇、導演、製片人。2013年自籌資金拍攝第一部京澳合拍片《沙漏愛情》(Timing),2014年簽約北京宸銘影視文化傳媒有限公司。2015年完成中國人民大學新聞系研究生課程。2014、2015連續兩年榮獲粵港澳電影創投會最佳電影計劃獎。2015年憑藉奇幻愛情劇《意外復活的我》拿下第19屆富川國際奇幻電影節「WTUF傑出電影項目獎」。

演講題目:本地電影工作者面對市場的發展與困境

演講概述:將以自己的作品《沙漏愛情》出發,講一下在澳門還沒有電影學院時,年輕人是怎樣拍電影的,最終怎樣走到成本回收,獲得資本的認同,這個跟2012年起的政策很有關係。

然後會再概述目前同業跟自己的下一個作品遇到的問題:

1. 將一個澳門故事說得吸引觀眾跟資本的問題

2. 當作品要跨過澳門,到其他地方上映發行時存在的水土不服問題

3. 澳門作品目前跟市場不接軌的情況

4. 通過上面的困境澳門電影工作者的何去何從

二、António Faria

葡萄牙裔澳門導演

演講題目:葡裔導演記錄下的澳門過往十年

演講概述:生於葡國,移居澳門十年,他對於澳門的記錄體現了外來者紮根本地後對於本土的觀察,正好是一個由外而內的角度,對於具體認識的講述,他會嘗試從自己拍攝的紀錄片入手、進而展開。

三、吳兵

北京電影學院副教授,編劇、導演、製片人。畢業於北京電影學院管理系首届製片班,後留校任教,教授《電影製片管理》《影視項目策劃》《製片與市場》《影視製作基礎》等課程。發表《國營電影製片廠制度改革初探》《歐盟電影合作模式研究》等論文若干篇,合著《影視製片管理》。拍攝、製作多部電影、電視劇、話劇作品,獲獎若干。

演講題目:身份因電影被認同

演講概述:將闡述一部電影的作者本人對特定身份群體的理解和定位反應在電影作品中從而使這個群體被他人以該作者理解的方式認同。

聯繫我們

辦公地址﹕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R313 室
辦公時間﹕
星期一至五
上午9時至1時
下午2時30分至6時20分

傳真:

(+853) 2888-0091

電影管理博士學位課程、電影管理碩士學位課程、電影製作碩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973

數字媒體博士學位課程、互動媒體藝術碩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313

影視製作學士學位課程、表演藝術學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098

數字媒體藝術學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3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