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錦先生雲端做客澳科大 分享“口述歷史與檔案”

2020年7月22日,澳門科技大學電影學院推出電影研究系列講座第三講“口述歷史與檔案”,邀請到中國電影藝術研究中心研究員張錦。數十位師生及專家學者參與本場講座,電影學院助理教授田媛和電影制作碩士研究生林倚廷共同主持,本活動由澳門基金會贊助。

活動大合照

講座主要內容包括兩個部分:口述歷史的檔案維度、口述歷史的檔案規範。講座中,張老師詳細的闡釋了現代口述歷史的誕生與形成、兩種類型口述歷史特征比較、檔案視角的口述歷史、檔案規範的基本認知、檔案規範的總體介紹以及案例規範類型的列舉 。口述歷史是個新興領域,即便是發源地美國,也依然沒有成熟的規範,仍存在爭議,所以還需要理論與實踐的相互交流。同時他提出了口述歷史面臨的困境與問題,但數字化時代為口述歷史帶來了出路,它可以有效對內容進行自動化處理,通過索引式閱讀,提供富有情景的閱讀方式,並基於人工智能進行數據挖掘、知識提取等。

張錦老師演講現場

講座最後,張老師與大家進行了熱烈的學術討論,他表示在口述歷史的訪談過程中出於各種原因,受訪人說法會產生錯誤和分歧,這些都是正常現象,同樣,這些差異性的背後仍然有許多歷史背景值得研究。關於如何更加了解口述歷史的理論與實踐,他向大家推薦了兩本參考書籍:英國口述歷史學者保爾・湯普遜的《過去的聲音》以及美國學者唐納德•裏奇的《大家來做口述歷史》。

本研究系列講座第四講將於7月30日晚上6:00-8:00雲端舉行,演講嘉賓為中國電影藝術研究中心電影史學研究室副主任李鎮,題為《口述历史批评》。歡迎社會各界人士屆時聆聽。

聯繫我們

辦公地址﹕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R313 室
辦公時間﹕
星期一至五
上午9時至1時
下午2時30分至6時20分

傳真:

(+853) 2888-0091

電影管理博士學位課程、電影管理碩士學位課程、電影製作碩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973

數字媒體博士學位課程、互動媒體藝術碩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313

影視製作學士學位課程、表演藝術學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098

數字媒體藝術學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3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