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宗偉教授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與當代中國電影」

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電影學院與文體發展辦公室共同主辦的「藝術大講堂」系列講座之「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與當代中國電影」於2020年10月15日在澳門科技大學N座101室及線上成功舉辦,本場講座邀請到了中國傳媒大學戲劇影視學院副院長、中國傳媒大學教學名師、《當代電影》編委張宗偉教授為學生進行講解。本次活動由澳門基金會贊助。

(線上和線下師生合影)

講座伊始,張宗偉教授提出了「一個命題、兩大學派、三條主線、四個要素、五組關係」來探討「關於電影本體的追問」的相關問題。張宗偉教授以此爲引,提出了今天講座的主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與當代中國電影」,並開門見山的向同學們介紹了中國的電影學者正在致力於構建具有中國特色的電影學派這一發展現狀。

接下來,張宗偉教授借用巴拉茲「隨著電影的出現,一種新的視覺文化將取代印刷文化。」的觀點,認為其開啟了電影研究的方向。張宗偉教授在向大家介紹中國電影與歷史的關係的同時,著重提及中國文化在近代時遭受了西方文化的衝擊。張宗偉教授表示,令人惋惜的是,中國電影在文革時並沒有體現中國傳統文化,直到改革開放後對傳統文化批判性的回顧,才使中國文化在電影中逐漸體現出來。而今天的文化市場,中國已經逐步營造出關注並宣揚優秀傳統文化的良好氛圍,許多電影也搭乘了傳統文化的便車,找尋中國故事的國際表達方法。

此外,張宗偉教授具體比較了中西方不同時期的美學與哲學特點,及其對電影製作的影響。例如,中國可以從《周易》中獲取一些對電影的啓發,《周易》中表達出來的意象之美,在當代電影製作中也得到了繼承和改進。張宗偉教授結合電影的片段,以「嬰兒」為經典意象為學生們解析中西方電影創作的不同,以及中國電影創作目前所處的境遇和瓶頸。

紮根于優秀傳統文化的土壤,電影藝術的幼苗才能茁壯成長。從回味傳統文化,到構建中國電影的藝術創作與情感表達,張宗偉教授引領同學們追溯文化之根,增強文化自信。最後,張宗偉教授和學生們一起合影留念,講座在同學們熱烈的掌聲中圓滿結束。

王可忻

2020年10月15日

聯繫我們

辦公地址﹕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R313 室
辦公時間﹕
星期一至五
上午9時至1時
下午2時30分至6時20分

傳真:

(+853) 2888-0091

電影管理博士學位課程、電影管理碩士學位課程、電影製作碩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973

數字媒體博士學位課程、互動媒體藝術碩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313

影視製作學士學位課程、表演藝術學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098

數字媒體藝術學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3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