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靖霖談「如何去寫故事,如何去扮演故事中的人物」

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電影學院與文體發展辦公室共同主辦的「藝術大講堂」系列講座之「如何去寫故事,如何去扮演故事中的人物」於2020年10月29日在 N 101室成功舉辦,並通過 ZOOM 進行線上同步直播,參與講座的學生將近300人。本場講座邀請到中國國家話劇院國家一級演員、第13屆華表獎影帝、第13屆中國電影家協會「金鳳凰」獎得主果靖霖老師主講。本次活動由澳門基金會贊助。

(線上和線下師生合影)

果靖霖老師主要從「如何去寫故事」、「如何扮演人物」這兩個方面進行講解。針對「如何去寫故事」,果靖霖老師認為對從業者的基本要求是懂生活,只有懂生活才可以寫故事,要在生活中不斷挖掘,觀察和學習,而不是只停留於課堂,做到「站在人物立場去演,在生活的角度去想」。在「從業者對於自身修養的四個要求」方面,果靖霖老師談到第一是擁有豐富的個人經歷;第二是擁有正確的三觀;第三是擁有超乎常人的審美意識,能夠在生活中觀察到獨特的角度;第四是學會做一個傾聽者。果靖霖老師強調,編劇一定要相信自己寫出的故事。

在「如何扮演人物」這一方面,果靖霖老師認為好的演員要比別人更加能夠正確地認識自己,看清自己的每一面,從而去演繹形形色色的角色。剛剛接觸演戲這件事時對自己的要求可能僅停留在聲音和表情的變化上,但是一定要向「用靈魂和審美去演戲」這個方向去努力,最後做到「用高貴的靈魂演戲,用高貴的靈魂做人」。

講座最後,果靖霖老師對同學們提出的三個問題「有關審查制度與好作品之間的辯證關係」、「非編劇專業卻想要提升相關能力我們可以做些什麽」、「有關貼合或曲解社會價值觀的電影」進行了回答,表示審查制度與好作品這兩者中間談不到辯證關係,雖然在審查制度之下有很多限制,但是可以選擇的素材依舊很多;我們應該多欣賞優秀的作品來提升相關能力;貼合或曲解社會價值觀的電影,這種現象是需要批判的。這場講座使在場的老師和同學們受益匪淺。

撰稿人:任梓晴

2020年10月29日

聯繫我們

辦公地址﹕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R313 室
辦公時間﹕
星期一至五
上午9時至1時
下午2時30分至6時20分

傳真:

(+853) 2888-0091

電影管理博士學位課程、電影管理碩士學位課程、電影製作碩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973

數字媒體博士學位課程、互動媒體藝術碩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313

影視製作學士學位課程、表演藝術學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098

數字媒體藝術學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3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