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斌導演談「鏡頭調度和場面調度」

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電影學院與文體發展辦公室共同主辦的「藝術大講堂」系列講座之「鏡頭調度和場面調度」,於2020年11月5日上午在澳門科技大學N101室及線上成功舉辦,參與講座人數接近300人。講座邀請到導演、攝影指導、動作指導楊斌老師主講。本場講座由澳門基金會贊助。

(線上和線下全體師生大合影)

講座伊始,楊斌導演通過示例圖以及中外影視作品舉例講解了文戲的三角機位元系統,生動具體地向同學們解釋各種景別的類型劃分及其作用,不同三角機位的具體效果和相關專業知識。此外,楊斌導演還講解了文戲武拍中一些特別的藝術處理方式。

接下來,楊斌導演以鏡頭場面調度為核心,講述武戲的動作導演藝術、動作戲的基本要領,並且通過經典打鬥片段展示打鬥戲寫實、寫意兩種不同方式。楊斌導演指出,動作導演要懂得鏡頭語言,也需要考慮拍攝動作電影方程式的各種訣竅,應當通過設計讓電影一直變化。楊斌導演結合自身橫店劇組的經歷,還總結了許多導演武戲的具體實踐經驗。此外,楊斌導演還展現了武戲文拍的多種方式,讓學生學習並感受其對影片氣質的提升。楊斌導演以香港動作電影、好萊塢大片、長鏡頭為例,講述了文武戲高潮戲的場面處理方式。

電影藝術的技巧道理,無論在欣賞或在拍攝實踐中,都擁有極高的人文藝術價值與意義。講座最後,楊斌老師耐心地回答了同學們的問題,讓同學們受益匪淺,並對同學們表達深切美好的祝願,期待與同學們在影視藝術的江湖中相見。

撰稿人:周美杉

2020/11/5

聯繫我們

辦公地址﹕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R313 室
辦公時間﹕
星期一至五
上午9時至1時
下午2時30分至6時20分

傳真:

(+853) 2888-0091

電影管理博士學位課程、電影管理碩士學位課程、電影製作碩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973

數字媒體博士學位課程、互動媒體藝術碩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313

影視製作學士學位課程、表演藝術學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098

數字媒體藝術學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3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