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洋談「中國傳統戲劇審美對當今戲劇創作的影響」

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電影學院與文體發展辦公室共同主辦的「藝術大講堂」系列講座之「中國傳統戲劇審美對當今戲劇創作的影響」,於2020年11月12日上午在澳門科技大學N101室及線上成功舉辦,參與講座人數接近300人。講座邀請到話劇老師、上海戲劇學院表演系講師、中央戲劇學院老師系博士畢業生王洋老師主講。本場講座由澳門基金會贊助。

(線上線下師生大合影)

講座伊始,王洋老師提出「劇場在哪裡?演出是什麼?什麼是傳統?什麼是現代?」四個問題,詳細地解釋演出就是創造機會與有意願、有需要、有愛的人們在一起,展現於人是最重要的觀點。至於傳統戲劇表演以及教學模式所面臨的一些挑戰,王洋老師講到過去的純技術性訓練已經不滿足現今的藝術環境,需要前後輩們共同探索出一條全新的道路。

而在華語文化世界裡,我們擁有共同的文化基因和文化符號。王洋老師介紹了陝西鬧場和皮影戲,以及薩滿、儺戲等中國傳統戲劇,這些從上古而來的戲劇具有較高的互通性,能讓古今中外的人們瞭解到其中的深意。王洋老師以華陰老腔和蘇州評彈為例,展示出中華文化的形式多變,既有恢弘大氣的壯麗史詩,也有精巧細膩的寫意溫柔。

王洋老師提出,中國的傳統戲劇人具有極高的匠人精神。他們做一件事就會做到極致,他們服飾精美,竭盡全力地去忽略經濟的因素,去給觀眾展現出最好的一面;他們技藝精湛,在男扮女裝的反串表演中,一點男性氣息都無法察覺。而我國擁有悠久的歷史和優秀的人才,能運用強大的集體力量,完成其他國家無法做到的大型敘事演出。

講座最後,王洋老師在解答同學們關於難以深入瞭解中國傳統戲劇的問題時提出中國文化要求人去信任並順應自己的情感,從自己感興趣的部分入手,一步步地深入瞭解戲曲文化,忙處拋人閑處住,只有這樣才能循序漸進,找到更適合自己的戲曲欣賞方式。

撰稿人:王歆越

時間:2020年11月12日

聯繫我們

辦公地址﹕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R313 室
辦公時間﹕
星期一至五
上午9時至1時
下午2時30分至6時20分

傳真:

(+853) 2888-0091

電影管理博士學位課程、電影管理碩士學位課程、電影製作碩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973

數字媒體博士學位課程、互動媒體藝術碩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313

影視製作學士學位課程、表演藝術學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098

數字媒體藝術學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3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