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學院質化研究方法工作坊順利舉辦

由澳門科技大學電影學院主辦的“質化研究方法工作坊”於2020年11月19日上午10時在O座501成功舉辦。本次工作坊是學院特別開展的教學活動,旨在培養學生論文寫作思維,教授學生論文寫作方法等,受到了來自研一、研二學生的積極參與與普遍認同。本次課程由人文藝術學院陳方玉助理教授主講。

工作坊現場

活動開始時,陳方玉理教授與同學們分享了論文寫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從世界觀與方法論爲切入點,講述了完成一次研究課題應該具備的理論知識和實踐方式。陳老師分別向同學們介紹了四種世界觀的基本特點及呈現方法,分別是後實證主義、建構主義、變革主義以及實用主義。陳老師提到:世界觀決定方法論,清晰的世界觀是課題研究與論文寫作的基礎和保障。隨後,陳老師從如何尋找研究的話題、確定研究選題和標題,及研究要怎麽進行三個方面講解了研究課題的方法。其中,她著重提到在尋找研究話題時要注重實用性與求知欲,求知欲是激發學生探究因果的最佳動力。在細節方面,確定一個明確的標題也十分重要,它將是研究時的一盞“指路燈”,幫助學生於紛繁的知識海洋中梳理脉絡。

在論文寫作的實操環節,陳方玉助理教授詳述了質化研究的五種方法,包括敘事研究、現象學研究、紮根理論研究、民族志研究及案例研究。厘定了他們的概念、適用範疇及相互的區別及優缺點。此外,陳方玉助理教授向大家展示了人文社科類論文的常用寫法,即TAD寫法。也教會同學們如何利用學校圖書館及相關軟體,更方便快捷的完成資料的搜索和整理、引用和脚注的規範化使用等。

同學認真聽課 專心記筆記

通過提問環節的及時溝通,同學們也快速瞭解了更多關於文章發表、投稿等等相關知識。課程的最後,學院行政老師向同學們詳細講解了學校對論文的格式要求、畢業論文的寫作時間和進度計劃等。鼓勵同學們廣泛閱讀,多做積累,爭取完成一篇有深度的優秀論文,為自己的學習生涯增添美麗的符號。

大合照

聯繫我們

辦公地址﹕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R313 室
辦公時間﹕
星期一至五
上午9時至1時
下午2時30分至6時20分

傳真:

(+853) 2888-0091

電影管理博士學位課程、電影管理碩士學位課程、電影製作碩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973

數字媒體博士學位課程、互動媒體藝術碩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313

影視製作學士學位課程、表演藝術學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098

數字媒體藝術學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3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