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昌勇教授談「新文科背景下的中國高等教育轉型發展」

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電影學院與文體發展辦公室共同主辦的「藝術大講堂」系列講座之「新文科背景下的中國高等教育轉型發展」,於2020年11月26日上午在澳門科技大學 N 101室及線上成功舉辦,參與講座人數接近300人。講座邀請到上海戲劇學院院長黃昌勇、教授石川、教授劉明厚,以及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院長張志慶、副院長蔣瀟玲等嘉賓出席。本場講座由澳門基金會贊助。

(線上和線下師生大合照)

講座伊始,黃昌勇教授回顧了在上海戲劇學院開學典禮和畢業典禮上的幾次講話。從歷史沿革、校訓、變遷、校區佈局、知名校友和對未來的暢想幾個方面向在座同學介紹了上海戲劇學院。

隨後,黃昌勇教授提出當今高等教育應該注重內涵式發展。新文科的藝術內涵大致可以概括為三點:建設中國特色學科體系、追求學科融合,成為「大融合」的文科、在信息化與智能化的時代下改革當今的藝術學科。隨著社會對文化藝術的重視程度越來越高,創意產業對城市發展的影響力越來越大,中國高等藝術教育要進行改革,提高人們的重視程度,讓熱愛藝術的學子有機會獲得專業性的學習。

講座最後,黃昌勇教授總結了目前中國高等藝術教育存在的三重緊張關係,而解決這些緊張關係在於:建設更多更高水平且各具特色的戲劇影視學院,培養不同領域的影視人才;認真思考專業建設和學科建設的關係,轉變社會觀念和體制;堅守中國傳統,形成中國氣派、民族風格,彰顯東方精神。

遊嘉寧

日期:2020/11/26

聯繫我們

辦公地址﹕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R313 室
辦公時間﹕
星期一至五
上午9時至1時
下午2時30分至6時20分

傳真:

(+853) 2888-0091

電影管理博士學位課程、電影管理碩士學位課程、電影製作碩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973

數字媒體博士學位課程、互動媒體藝術碩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313

影視製作學士學位課程、表演藝術學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098

數字媒體藝術學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3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