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月26日國際電影欣賞(電影:紅鬍子)

放映時間

2021年04月26日19:00

地點:澳科大D座禮堂

因防疫措施座位有限,本場電影放映僅供選修本課程學生觀賞,不對外開放。

片長:185分鐘|影片類型:劇情|上映年份:1965|片源地:日本|語言:日語

導演:黑澤明

編劇:黑澤明,井手雅人,小國英雄,菊島隆三

主演:三船敏郎,加山雄三,山崎努

劇情內容:

新出去定是一位面噁心善的醫生,因一嘴紅色的洛腮胡而被稱為“紅鬍子”,他經營的小石川醫療所總是對窮苦人家開放義診。某日保本來到醫療所,本來他只是聽天野醫的建議過來看看環境,詎料被紅鬍子強行留下以接替欲離開的津川。保本發現自己的行李也被運來了,且紅鬍子要他交出在長崎醫療所學習的筆記,更引發了其不悅。

保本故意跑進隔壁禁止入內的獨戶病房,想借此觸犯規定而離開,想不到卻引來病房內“螳螂女”的精神病患攻擊。當他命在旦夕時,幸好紅鬍子趕回搭救。在此期間保本前女友千草的妹妹正枝一直來探望他,但保本怨恨千草在離鄉背井學醫時結交了其他男人,故不願意見她,使得正枝總是失望而歸。

紅鬍子交代保本照顧臨終的病人六助,但他卻嚇得逃出門外;為女病患縫合傷口時,保本竟然見血而昏倒了。保本再照顧一名喚佐八的病患,雖然病危卻因平常樂於助人,引來很多人關心。而佐八剩最後一口氣時,屋外竟然山崩,露出一具女人的骨骸,佐八這才說出其往事。多年前佐八認識了奈佳,兩人如漆似膠,但佐八屢屢想見她的家人卻遭到拒絕。某日發生大地震,佐八急忙趕回家,在瓦礫堆中卻遍尋不著奈佳的屍體,她從此就失蹤了。二年後佐八在淺草觀音寺與背著嬰兒的奈佳不期而遇,她才痛苦說出原委:原來在認識佐八之前,她就已與其他男人定親,趁大地震時逃離佐八回到原來的男人身邊。佐八回家後借酒澆愁,但奈佳回來找他,並自殺在他懷中,所以傷心的佐八將她埋在自己房子旁,話一說完佐八就去世了。

保本與紅鬍子為領主診療,原來領主生活過得太安逸,得了“奢侈病”;接著紅鬍子在妓院內擊退圍事的地痞流氓,救回12歲的阿豐。在保本細心照料下,孤僻沉默的阿豐慢慢融入醫療所的生活,也開始懂得救助家貧如洗於是常到醫療所偷東西吃的7歲男孩長次。後者的父母為求解脫,以老鼠藥毒死三個小孩,幸好長次吃得最少而獲救。

保本最後選擇原諒千草,並娶其胞妹正枝為妻,同時也放棄了當藩主禦醫的願望,情願留在小石川醫療所繼續和紅鬍子一起懸壺濟世。

獲獎記錄:

義大利威尼斯影展最佳男主角獎:三船敏郎

日本藍絲帶獎最佳影片獎

日本每日電影獎日本電影大獎

日本電影旬報十佳獎最佳日本影片

聯繫我們

辦公地址﹕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R313 室
辦公時間﹕
星期一至五
上午9時至1時
下午2時30分至6時20分

傳真:

(+853) 2888-0091

電影管理博士學位課程、電影管理碩士學位課程、電影製作碩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973

數字媒體博士學位課程、互動媒體藝術碩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313

影視製作學士學位課程、表演藝術學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098

數字媒體藝術學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3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