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港澳電影學者齊聚澳科大
MUST華語青年電影院長論壇順利舉行

2023年4月13日上午10點,作為“視覺澳門2023”主題活動的MUST華語青年電影院長論壇在澳門科技大學影視廳順利舉辦。

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有中國高等院校影視學會會長、中國傳媒大學藝術學部部長丁亞平教授,香港浸會大學電影學院副總監陳學人先生,北京電影學院動畫學院院長李劍平教授,以及澳門科技大學電影學院助理院長張林明副教授。澳門科技大學電影學院羅樂助理教授擔任學術主持人,共同探討了華語青年電影教育的發展與前景。

與會嘉賓從不同的視角出發,分享了自己對於華語青年電影的看法,就電影學科發展、人才培養、技術與電影藝術的關係等問題進行了深入的探討和研究。

院長論壇嘉賓(左起):羅樂、陳學人、丁亞平、李劍平、張林明

丁亞平教授表示國家正在大力推動影視文化產業發展,全國有超過600所院校開設了戲劇影視相關專業課程,中國高等院校影視學會與澳門科技大學電影學院聯合成立的“澳門未來影視創研中心”是中國高等院校影視學會成立的首個境外創研中心,這對於加強港澳地區與內地的電影文化交流具有重大意義。

李劍平教授在人工智慧與電影藝術的討論中提出,技術的發展為課程教學及學生學習帶來了便利,提升了專業教學效率,將學習的重點從技術向觀念創作轉移,他強調技術為藝術創作服務,新技術不是威脅,而在於培養掌握技術的人。

陳學人先生提出培養人才可以分為兩部分,即技術過硬和鑒賞力過硬。他認為,隨著技術的發展,,技術可以幫助基礎劇本的撰寫,從業者者可以利用人工智慧進行基礎劇本創作。同時,他認為我們可以在本土的歷史文化中發掘出精彩的電影故事。

張林明副教授從澳門科技大學電影學院專業發展的角度闡釋了當下電影學科對於專業實踐、專業視野拓寬的要求。他認為,今天的電影是高度媒介化的,電影學科的內涵隨著時代的發展正在發生變化,澳門科技大學電影學院正在成立一些創新性的實驗室、工作室,努力探索新的電影教育,並融入電影產業發展中來。

本次論壇是“視覺澳門2023”的重要活動之一,旨在促進華語青年電影的發展和交流。通過本次論壇,會嘉賓和觀眾們共同探討了華語青年電影的發展前景,為華語青年電影的創作、發展、人才培養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

聯繫我們

辦公地址﹕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R313 室
辦公時間﹕
星期一至五
上午9時至1時
下午2時30分至6時20分

傳真:

(+853) 2888-0091

電影管理博士學位課程、電影管理碩士學位課程、電影製作碩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973

數字媒體博士學位課程、互動媒體藝術碩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313

影視製作學士學位課程、表演藝術學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098

數字媒體藝術學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3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