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ST影展動畫短片&實驗短片入圍作品展
暨動畫技術與敘事主題對談順利舉行

2023年4月18日下午,作為“視覺澳門2023”主題活動的MUST影展動畫短片&實驗短片入圍作品展暨動畫技術與敘事主體對談在澳門科技大學影視廳順利舉辦。

對談嘉賓為暨南大學藝術學院胡楊副教授,北京師範大學珠海校區魏良老師。澳門科技大學電影學院王付剛老師擔任學術主持人,共同探討動畫技術等多方面的發展與前景。

對談嘉賓左起:王付剛,魏良,胡楊

王付剛老師介紹到本次活動投稿範圍廣,品質佳,收到來自世界各地的動畫共計67部優質作品,通過評選入圍本次活動的短片共15部,本次展映了其中5部優秀動畫作品,分別為《HOW SMALL》《貴客》《白貓事務所》《動畫人的焦慮日常》《為什麼留烏會飛離海岸》。展映結束後,與會嘉賓從不同角度分享了自己對動畫發展看法,就動畫技術與敘事等問題進行深入研討。

胡楊副教授表示展映的作品中大多為二維動畫作品,他認為二維動畫作品呈現出藝術性、審美性較高的特點,因此在各大動畫賽事中二維動畫表現通常更為突出。在商業動畫領域,由於面向商業市場,在真實感的表達上三維動畫更能觸及大多數動畫受眾,因此目前三維動畫在商業動畫中優勢十分突出。

王付剛老師提出幾次工業革命對影像、動畫製作的流程、技術、敘事層面有直接影響,從電影到二維動畫再到三維動畫,是逐步發展但是有依託關係的存在,二維動畫中包含影視的影子,三維動畫中包含二維的影子,敘事在其中傳承發展。技術是生產力,但是我們需要對技術保持警惕,辯證的看待技術發展帶來的行業變化。

胡楊副教授認為,動畫的敘事結構自動畫誕生以來是與電影敘事一脈相承,儘管技術從有紙動畫發展到無紙動畫在到目前的AI等動畫,敘事的邏輯沒有變化,同時通過動畫探索的更多內容慢慢應用到電影領域,技術的發展幫助影像展示了更多細節和表達空間。技術發展的過程是改變效率的過程。隨著效率的增加,藝術創作者應該著重關注電影和動畫的本質,強調審美的重要性。

魏良老師認為,伴隨軟體技術及人員經驗增長,三維動畫領域風格化越來越突出,製作方面更為快捷,但新技術是輔助創作者進行更好的創作,無論技術如何發展,創意、想法及內心感受才是動畫創作的核心內容。

在討論三維動畫與電影體裁的差異性上,魏良老師表示電影是造夢工具,三維技術在造夢過程中更為方便,可以做影視視頻交互的敘事手法,選擇故事發生,技術輔助呈現是符合觀眾預期,加強與觀眾的交流的手段,三維技術在此發展中更容易快速接近電影本身。

大合照

在嘉賓對談結束後,現場觀眾積極發言,與嘉賓們就動畫相關話題展開了深入的交流和討論,整個對談活動氣氛熱烈。

本次活動是MUST華語電影節系列活動的一部分,旨在為廣大動畫專業人士和愛好者提供一個學習和交流的平臺,探討動畫發展中技術和敘事的相關問題,為動畫從業者的創作、發展、人才培養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

聯繫我們

辦公地址﹕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R313 室
辦公時間﹕
星期一至五
上午9時至1時
下午2時30分至6時20分

傳真:

(+853) 2888-0091

電影管理博士學位課程、電影管理碩士學位課程、電影製作碩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973

數字媒體博士學位課程、互動媒體藝術碩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313

影視製作學士學位課程、表演藝術學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098

數字媒體藝術學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3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