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人文藝術學院教師參與製作國家話劇院新劇

2023年10月11日-11月19日,中國國家話劇院“青年導演創作扶持計劃第二季”以“新經典、新城市、新田野”為主題的十部全新原創劇先後亮相中國國家話劇院先鋒智慧劇場。“創造性演繹、創新性展示”獨屬中華大地的中國故事。其中,由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表演系教師楊笑舒任製作人、設計系助理教授崔超軼任平面設計的原創肢體劇《織娘》於11月10號、11號在北京開演。

製作人楊笑舒

平面設計崔超軼

作為全部原創劇碼中的唯一一部肢體劇,《織娘》隸屬“新田野”主題,曾於2023年8月23日、24日在山東曲阜·尼山聖境首演。本次北京場演出在演員陣容、故事情節、舞美設計等多方面均進行了再次新創和升級。

劇中講述了貴州侗族姑娘楊成蘭捨棄城市繁華,毅然回鄉創業。決心傳承侗族傳統非遺織布染布工藝,歷盡千辛萬苦終於成功並將侗族特色文化推廣海外的故事。編創過程中,主創以“振興農村創業”大背景為取材基礎,著眼侗族特色民俗、生活哲學等文化元素,把主人公“蘭蘭”作為線索,將文化元素、人物情感與創業故事巧妙穿插、緊密結合,極具侗族人文情感色彩,展現了新田野上織娘們的新追求……通過肢體的美感和語言的魅力,非遺文化、東方美學、民族風格以及當代“歸巢”青年的觀念與生活在劇中得以完美呈現。

《織娘》平面設計-崔超軼

精彩劇照

來自中聯辦、社科院、中央電視台、北京衛視的相關領導和中國東方歌舞團、China Daily以及影視行業的知名創作者和觀眾們一同欣賞了演出,該劇反響熱烈、廣受好評。

聯繫我們

辦公地址﹕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R313 室
辦公時間﹕
星期一至五
上午9時至1時
下午2時30分至6時20分

傳真:

(+853) 2888-0091

電影管理博士學位課程、電影管理碩士學位課程、電影製作碩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973

數字媒體博士學位課程、互動媒體藝術碩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313

影視製作學士學位課程、表演藝術學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098

數字媒體藝術學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3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