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醫科大學梁海海教授訪問澳科大

2021年7月14日,哈爾濱醫科大學藥學院梁海海教授應邀來我校訪問交流,並發表了主題為《非編碼RNAs與器官纖維化》的精彩演講。

圖一 梁海海教授進行講座

梁海海教授現就職於哈爾濱醫科大學藥學院藥理教研室,主要從事器官纖維化的發病機制及防治研究,致力於尋找新的治療靶點。梁教授先後主持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黑龍江省自然科學基金等科研課題12項;榮獲中國藥理學會施維雅青年藥理學家獎、中國生理學會張錫均獎、黑龍江省青年科技獎等,獲國家發明專利1項,參編教材及論著4部。

圖二 梁海海教授

講座上,梁海海教授主要圍繞非編碼RNAs與器官纖維化展開,首先講解了肺纖維化的發展進程及發病機制,並分享了其團隊在肺纖維化方面的研究成果。此外,梁教授還講述了長鏈非編碼RNAs (lncRNAs)在肺纖維化和心肌纖維化中的作用,並介紹了與纖維化疾病相關的RNA組資料庫 (Fibrotic Disease-associated RNAome database),為將來有關纖維化疾病與非編碼RNAs的研究提供了便利。

講座尾聲,梁教授耐心回答了同學們的疑問,並為同學們分享了許多自己的研究經驗。本場講座主題鮮明,氣氛熱烈,讓同學們學習到了許多寶貴的科研經驗,受益匪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