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深圳)醫學院副院長葉德全教授訪問澳科大》

2022年9月26日,香港中文大學(深圳)醫學院副院長葉德全講座教授應邀來我校為澳門科技大學藥學院博士及本科學生講學,並分別為博士和本科生開設了《Structres and Functions of G protein-coupled Chemoattractant receptors G蛋白偶聯趨化因子受體的結構與功能》和《Research on G protein-coupled Receptors G蛋白偶聯受體研究》精彩講座。

圖一 葉德全講座教授為同學發表報告

葉德全講座教授於1988年獲美國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博士學位。自1989年起先後在Scripps研究所及伊利諾伊大學醫學院擔任助理教授、副教授、教授,其科研項目獲美國國立健康研究院連續資助25年。主要研究方向包括G蛋白偶聯受體的信號轉導及在固有免疫細胞中的作用,炎症機制和病理模型及相關藥物靶標的發現。先後與強生、諾華、GSK等公司開展研發合作,作為第一髮明人獲批美國專利2項、中國專利1項,共同發明人專利2項。發表SCI學術論文220篇,被引1萬多次。於2010年回國擔任上海交通大學講席教授、藥學院院長;2015年1月至2019年1月任澳門大學講座教授。學術兼職包括FASEB Journal副主編,Pharmacological Reviews 副主編,Physiological Reviews副主編, Molecular Pharmacology及British Journal of Pharmacology 編委。

圖二 藥學院院長朱依諄(右)與葉德全講座教授(左)合影

講座開始,藥學院院長朱依諄向大家介紹了葉教授,並代表藥學院向葉教授贈予紀念品。講座共有兩個主題,《G蛋白偶聯趨化因子受體的結構與功能》和《Research on G protein-coupled Receptors G蛋白偶聯受體研究》。在《G蛋白偶聯趨化因子受體的結構與功能》的分享中,葉教授首先提出“趨化是細胞的一種基本功能”,並由免疫細胞識別細菌引入了甲酰肽及甲酰肽受體家族(FPRs),接著從分子層面介紹了甲酰基肽识别的機制,之後葉教授拋出了“受體激動劑的結合如何轉化為細胞信號和發揮功能?”的問題,並作出了充分的解釋和說明。在《Research on G protein-coupled Receptors G蛋白偶聯受體研究》的介紹中葉教授為學生們重點介紹了G蛋白偶聯受體的研究,主要圍繞「G蛋白、G蛋白偶聯受體及常見信號分子簡介」、「GPCR研究相關受體理論」以及「基於以GPCR的藥物發現的實際問題」三個部分展開。葉教授的團體專注與G蛋白偶聯化學引誘物受體的結構和功能,將生物、化學與電腦AI技術相結合設計小分子藥物。

通過這次難得的講座同學們學習到了許多新的知識。葉教授所提及的生命科學與電子資訊相結合給學生們開闊了新的思路。講座最後,葉教授熱心地鼓勵學生在條件允許下勇於嘗試,不怕失敗,給學生們日後的科研學習提供了很大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