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醫學專家剖析中醫藥傳承與創新

2022年10月19日下午,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中醫藥科技合作中心(簡稱「中心」)舉辦2022年度「中醫藥研究傑出學者系列講座」之中醫藥行業發展狀況研究講座。邀請了哈爾濱醫科大學杜智敏教授擔任主講嘉賓,主題圍繞「中醫藥的傳承與創新」,就中藥新藥研發、中醫藥行業發展狀況等方面進行學術演講。中心常務理事、澳門科技大學(簡稱「澳科大」)協理副校長、藥學院院長朱依諄講座教授主持活動。澳科大中醫藥學院、藥學院、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澳科大)的教職員、學生和本澳中醫藥從業人員等近百人出席了講座。

杜教授總結了中藥審評審批實踐經驗,將中藥傳承和創新並重,最大程度釋放中藥創新潛能,將中醫學的整體觀念、人用經驗、復方用藥等優勢和特色融入到中藥新藥研發中,使中藥研發能更好地體現中藥特點,把「安全、有效、質量可控」的藥品一般要求與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獨特的理論體系和實踐特點有機結合,開闢了具有中醫藥特色的科研途徑。她認為從中藥寶庫開發創新藥物具有廣闊前景,並要保護中醫藥資源,促進中醫藥現代化、國際化。她還介紹了中成藥大明膠囊的研究過程,闡述了其有效成分蘆薈大黃素的功效,明確了作用機制。

杜教授的報告選題新穎、成果前沿,受到參會人員的廣泛歡迎。報告尾聲,杜教授還與在座的科研工作者進行深入的學術討論。講座最後由朱依諄講座教授向杜智敏教授緻送紀念品。

本次活動為「2022年度中醫藥研究傑出學者系列講座報告」之一,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中醫藥科技合作中心主辦,澳門科技大學中醫藥學院、藥學院、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澳科大)協辦,活動獲得澳門基金會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