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旦大學附屬婦產科醫院研究所常務副所長杜美蓉教授開展線上講座

2022年11月4日及2022年11月5日,復旦大學附屬婦產科醫院研究所常務副所長杜美蓉,以線上會議的形式給澳門科技大學藥學院的本科生們及博士生們開展了題為《母胎免疫調節機制研究及其臨床轉化》和《NK細胞與妊娠免疫耐受》的線上學術講座。

圖一 杜美蓉教授線上講座

杜美蓉教授,復旦大學附屬婦產科醫院研究所常務副所長,研究員、主任醫師、博士生導師。國家自然科學基金(NSFC)重點專案獲得者、上海市領軍人才、上海市優秀學術帶頭人、中國免疫學會生殖免疫分會委員兼秘書長、中國生理學會生殖專業委員會委員、《生殖醫學》雜誌編委。長期從事母-胎免疫調節機制研究及其相關臨床工作,擅長反復自然流產、IVF-ET反復著床失敗、不孕症、PCOS、卵巢早衰等生殖內分泌免疫調節相關疾病的防治。以第一通訊作者在Trends Mol Med、Blood、ScienceSignaling、J Immunol等發表SCI論文33篇,累計影響因數138.922,部分研究成果被Nat Rev Immunol引用與專述評,主持NSFC重點專案、NSFC重大研究計畫培育專案等7項;省部級專案7項;多次組織國際生殖免疫學學術大會,國際學術會議受邀發言4次。

杜教授於本次講座中,重點介紹了不孕不育在臨床上的治療手段和待攻破的難點,包括妊娠建立與妊娠維持機制,例如胎盤血管重塑、子宮內膜蛻膜化與母-胎免疫耐受機制等,進一步挖掘早期妊娠失敗與妊娠併發症的早期預警與干預策略。杜教授的團隊發現自然殺傷(NK)細胞在妊娠免疫耐受中發揮重要作用,例如RhoB。RhoB早期通過Semaphorin3A/plexinA4信號傳導促進子宮內膜基質細胞蛻膜化,這為日後不斷將取得的母胎免疫耐受理論應用於解析病理性妊娠的發病機制,以改善妊娠預後及促進母嬰健康提供新的思路。

講座的最後,杜美蓉教授表達對妊娠併發症的治療更進步和同學們能夠參與其中的美好期望。這一場生動的講座讓同學們受益匪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