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學附屬第五醫院黃曦教授線下講座

2022年11月11日,中山大學附屬第五醫院黃曦教授為澳門科技大學藥學院博士學生開展了題為《Clinical drugs for COVID-19》線下學術講座。

黃曦教授主要從事抗感染免疫與炎症的信號轉導與分子調控機制等前沿領域的研究。他是廣東省“珠江學者”特聘教授,中山醫學院免疫學教研室主任,國家級基礎醫學實驗教學中心主任,熱帶病防治研究教育部重點實驗室課題負責人,廣東省免疫學會常務理事,廣東省病毒學專業委員會理事,全國醫學院校統編教材《醫學微生物學》副主編。他主持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重點專案、廣東省“珠江學者”資助專案等多項基金,總資助金額超過3000多萬元人民幣。

圖一 黃曦教授線下講座

黃曦教授首先向同學們簡單介紹了新冠病毒的致病機制和新冠病毒細胞通道受體ACE2蛋白,以說明人體感染新冠病毒後巨噬細胞活化等免疫過程。緊接著,黃曦教授重點講授了新冠肺炎的防治藥物及團隊的代表性成果(包括納米材料口罩和小分子藥物-新型改造藥等),並以M蛋白和TREM蛋白為例,仔細介紹了如何一步步發現藥物對疾病的靶點分子,以突出科研中創新性和實用性的重要性。

此外,黃曦教授指出,新冠病毒感染除了會造成肺部損傷外,還會引起其他器官的損傷,如肝臟和心臟。另外,新冠感染者可能受到中長期後遺症的困擾。所以,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應注意做好個人防護。目前,新冠疫情已常態化,針對新冠病毒防治的新藥研發具有重要意義。最後,黃曦教授對學生們提出的講座相關問題作了詳細解答。講座形式生動有趣,內容精彩紛呈,令人受益匪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