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ST華語青年電影展×北京大學生電影節“灣區style電影沙龍”成功舉辦

2023年4月16日,由澳門科技大學電影學院與北京師範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聯合主辦,珠海澳科大科技研究院、北京卓亞經濟社會發展研究中心支持的“灣區STYLE電影沙龍”於北京師範大學珠海校區南國劇場成功舉辦。

這是“視覺澳門2023:澳門國際傳播周MUST華語青年電影短片展”主題系列活動之一,本次活動特別放到珠海舉辦,通過MUST華語青年電影展與北京大學生電影節聯動,旨在加強灣區文化交流,推動灣區電影產業融合發展,讓各位電影人更好地講述灣區電影故事,促進灣區影人的瞭解與合作。

活動展映了“澳門故事”影片集錦,包含了蔡安安導演的《大辮子的誘惑》、徐欣羡導演的《骨妹》、陳雅莉導演的《那一年,我十七》,向現場觀眾展現了澳門本土的“澳門故事”。

在映後交流環節,蔡安安導演認為要“多聊灣區電影怎樣發展,多談灣區影人怎樣交流”。徐欣羡導演以自己最早的長片《骨妹》為例,分享總結了澳門發展電影時可以如何整合自身和外部優勢。陳雅莉導演則以自己追求電影夢的創作經歷出發,談到自己拍攝三部電影長片時的不同路徑和累積的經驗,鼓勵大家追夢。

映後交流環節:蔡安安導演(左二)、徐欣羨導演(右二)、陳雅莉導演(右一)

在“灣區影視融合創新”主題對談環節,來自粵港澳各地的電影人結合自己實際參與的項目,進一步發表對灣區影視融合創新的獨到見解與看法。對談的嘉賓包括:著名華語導演嚴浩,澳門電影製作人蔡安安,廣東海上雲天影視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楊澗華,澳門影業協會會長鐘楚喬,以及北京大學生電影節秘書長武建勳老師、副秘書長王昕老師,對談由澳門科技大學電影學院羅樂助理教授主持。

“灣區影視融合創新”主題對談(左起):羅樂老師、嚴浩導演、蔡安安導演、楊澗華董事長、鐘楚喬會長、武建勛老師、王昕老師

香港導演嚴浩以“爬山”來比喻電影創作的歷程,只有一絲不苟地落實好每一個環節,才能拍出一部好作品。蔡安安導演提到,澳門是一個有著豐富文化底蘊的國際化城市,要拍攝能走出去的澳門電影,用作品弘揚中華文化。楊澗華董事長認為,要結合新媒體講好澳門故事,進而講好“中國故事”。鐘楚喬會長認為,澳門電影需要結合發展情況,找准澳門電影產業的定位。武建勳老師和王昕老師則分別從大學生電影節的角度,討論了如何以人才培養、灣區電影發展為使命,以人才為線、以政策為面,來聯通灣區,共同發展。

出席本次“灣區style電影沙龍”的嘉賓還有珠海市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副局長翟名、珠海市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產業發展科副科長李煒塨、珠海澳科大科技研究院主任李瑾、廣東海上雲天影視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周曉燕、雙龍山澳門國際影業董事長張良賀、澳門電影協會副會長侯玉傑、澳門影業協會秘書長黃樂欣、粵港澳大灣區博士協會理事長楊葉盛、珠海澳科大科技研究院專案經理高芳、珠海澳科大科技研究院專案經理陳慧瑜,以及主辦方代表澳門科技大學電影學院助理院長張林明副教授、澳門科技大學電影學院王付剛老師、北京師範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史哲宇老師。

聯繫我們

辦公地址﹕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R313 室
辦公時間﹕
星期一至五
上午9時至1時
下午2時30分至6時20分

傳真:

(+853) 2888-0091

電影管理博士學位課程、電影管理碩士學位課程、電影製作碩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973

數字媒體博士學位課程、互動媒體藝術碩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313

影視製作學士學位課程、表演藝術學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098

數字媒體藝術學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3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