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ST“回潮”電影短片展暨校友面對面活動成功舉辦

4月15日, “MUST回潮”電影短片展暨校友面對面交流活動圓滿成功,這是 “視覺澳門2023”系列主題活動之一。

活動放映了校友及在讀同學的7部短片作品,分別為王陽導演的《小鎮故事》、 羅繼導演的《許耀剛武術拳會宣傳片》、穆宣宇導演的《只有海知道》、黃奕忱導演的《碧落黃泉》、王新宇導演的《望海走倒馬》、王梓灃導演的《漁》、曹新鵬導演的《棒!棒》。

電影學院李昊助理教授主理活動各項事宜,並邀請了電影管理在讀博士生、院線片《與你相遇的日子》(暫定名)副導演姚磊一起,與校友展開交流。

左起:紀子健 王梓澧 黃亦忱 王新宇

電影學院自2017年招生伊始,實現澳門電影高等教育破冰,近六載篳路藍縷,迄今已向本土及毗鄰地區輸送四屆電影管理碩士及電影製作碩士學位課程畢業生,加諸多位電影管理博士學位課程畢業生,學院教學成果漸呈豐碩之勢。2019年開始招生的學士學位課程更是補足了學院課程梯隊,有助推動人才多層次與多維度培養。適逢校慶,學院特邀校友與在校生帶回多部得獎作品參與展映,共襄盛舉。這七部作品基本都是各位導演在學時間拍攝的學生作業,融合了他們在課程學習當中的心得體會,其中《望海走倒馬》在北京大學生電影節獲得獎項,《棒!棒》在澳門國際紀錄片節入圍最佳紀錄短片。

左起:王新宇 王陽(發言者) 羅繼 曹新鵬 姚磊

映後討論環節由影視製作大三學生林喬蔓同學主持,其中王陽導演表示用自己在學時候的作品和學弟學妹一起交流是非常有意義的一件事情,希望未來有機會在自己的拍攝生涯中和學弟學妹一起合作一起進步。羅繼導演說自己在學生生涯創作的詠春題材作品最主要是想傳承澳門本地的武術文化,因為自己在澳門讀書學習,總是想有一些片段去印刻在澳門的點點滴滴。穆宣宇和紀子健目前的電影製作研究生一年級的在讀學生,他們在本科畢業以後一起經歷了創業和商業廣告的拍攝,非常珍惜回到大學繼續深造的機會,並且在電影製作課程的學期短片作業裡重新去梳理不同於商業廣告的拍攝節奏,也讓自己在實踐的領域裡有更深的體會。黃亦忱導演是影視製作本科三年級學生, 他認為自己的短片創作水準是伴隨著課程學習的深入不斷獲得提升的,每一年的拍攝題材、思路以及創作的心境都會有所不同,但是希望自己每一年的創作都比上一年做得更好。

王新宇導演是電影製作研究生二年級學生,目前正面臨畢業,他認為自己去年創作的這部作品是刻畫了一種異化了的父子關係,故事敘事的重點就是刻畫了某一個夜晚的情節衝突變化。他特別分享了學生作品如何在小成本投入中能夠提升影像質量的心得體會,他們在開拍前幾乎找遍了珠海所有符合片子情境的場景去進行勘景的工作,找到最合適影片拍攝的空間,以求降低因為改造或者佈置空間在美術置景上所花費的經濟成本。曹新鵬導演是電影製作研究生二年級學生,他主要是針對紀錄片的創作談了一下自己的感受,認為當時自己的創作難度主要在於如何找到最適合的人物並且和他們溝通交流獲得拍片的信任,這需要創作者花費時間並且使用自己的真誠去和拍攝對象進行交流。王梓灃導演是表演本科二年級的學生,他談到的是作為剛剛入門創作領域的學生如何在拍攝過程中互相交流合作以達到最好的拍攝效果。因為他們當時的劇組只有四個同學,每個同學身兼數職,甚至有的在表演的過程中通過鏡頭錯位的設置,一邊進行表演一邊進行話筒收音,儘管過程非常艱辛,但是他依然覺得收穫了很多的經驗。

活動現場反響熱烈,師生踴躍參與現場互動

聯繫我們

辦公地址﹕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R313 室
辦公時間﹕
星期一至五
上午9時至1時
下午2時30分至6時20分

傳真:

(+853) 2888-0091

電影管理博士學位課程、電影管理碩士學位課程、電影製作碩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973

數字媒體博士學位課程、互動媒體藝術碩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313

影視製作學士學位課程、表演藝術學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098

數字媒體藝術學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3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