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目簡介

必修科目

MBPZ11 公共管理學 (3學分)
此課程涵蓋社會組織的特點,公共組織的組織結構和行政領導,公共組織的責任和績效評估、戰略規劃和戰略管理、能力建設與合作、公務員管理等公共組織管理的具體內容。

MBPZ12 公共政策分析 (3學分) 
本科目強調在協同治理的新理念下,總體社會系統中政府、企業和公民社會的領域分化、關係演變、功能分殊與責任分擔,注重公民社會認知上的理論性、現實性與本土性。分析總體社會中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生態等領域分化的規律和過程;闡述政府、企業和公民社會形態、制度和功能的變化及三者關係演變的歷史軌跡;分析圍繞政府、企業、公民社會相互關係產生的主要理論爭論;闡述現代政府形態、體制、功能和責任;闡述現代企業制度、功能和社會責任;闡述現代公民社會的構成與原則,發展的類型與方式及擔負的責任。使學生能夠對現代條件下政府、企業和公民社會及其相互關係有正確的理解和把握。

MBPZ13 政治學 (3學分)
本課程將介紹政治和政治學的基本概念、研究方法和理論視角。此外,政治學的主要領域也將在課程中進行討論。例如: 國際政治、比較政治和政治哲學。通過課上基礎內容講授及案例教學,可以幫助學生瞭解:政治活動對於人類社會的意義和價值;現代國家體系的發展和完善;公民意識對國家和人類社會的影響。

MBPZ14 行政法學 (3學分)
本科目主要介紹社會組織法律制度框架及構成,相關的部門法包括憲法、行政法及民法。著重分析憲法中的結社權與對社會組織財產保護,探討行政法領域政府與社會組織的合作關係,以及民法中社會組織的民事權利能力以及民事行為能力。使學生掌握社會組織法律治理的基本制度,以樹立依法管理社會組織的法律理念。

MBPZ15 公共經濟學 (3學分)
本科目研究社會總體的經濟行為及其後果,涵蓋GDP、失業率、通貨膨脹、匯率等宏觀經濟指標,總供給—總需求模型,經濟週期與經濟增長,開放經濟,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等內容。學生透過學習,可以認識宏觀經濟學中基本且重要的課題,作為日後個人能藉以研判總體經濟趨勢的工具。

MBPZ16 公共部門人力資源管理 (3學分)
通過學習這門課程,學生可以瞭解公共部門人力資源管理的基本特點和主要職能。本課程涉及在公共部門中人力資源管理的相關工作,包含招聘和人員配備,培訓與發展,薪酬,績效考核,獎勵制度,員工關係,組織工作設計等領域的主要活動。通過這些知識的學習,可以讓學生瞭解如何通過構建良好的人力資源管理體系,來協助企業構建有效的內部作業流程。

MBPZ17 研究方法 (3學分)
此課程主要協助同學瞭解社會科學研究方法。本課程將從研究設計、問卷及量表設計、信度及效度、統計分析、分析結果解釋、研究報告撰寫等內容進行完整說明,同時會在過程中說明研究倫理相關議題。此課程將培養同學系統思考的能力,並確實掌握社會科學的研究方法。

MBPZ18 公共行政倫理學 (3學分)
近年由於金融弊案、環境問題與全球化的影響,企業倫理、企業社會責任、 永續發展等議題備受重視,不論是營利企業或是公益社會組織,均需具備企業倫理與企業社會責任的相關知識,並且落實在各種組織之中。本課程將倫理概論、職場倫理、公共組織機能與倫理及新興倫理議題等四大單元作為課程的主題,使學生學習如何,以組織的永續發展與倫理思維做組織的風險管理與長期競爭力決策,為社會創造出更優質的政治環境。

選修科目

MBPE01 組織行為學  (3學分)
本課程旨在為學生提供心理學為基礎的概念和方法,以瞭解員工在組織中的行為。在課程中通過向學生介紹組織行為的基本概念和相關研究結論,使學生更好地瞭解組織內個人和團體的行為。該課程可以幫助學生掌握不同管理情境所需的知識和技能,以及在實現個人和組織有效性時,可以採用的影響員工行為的方法。

MBPE02 管理溝通 (3學分)
課程旨在分析公共部門內部管理與溝通的關係。透過講授管理溝通及有效表達的基本理論和模式,建立管理溝通意識,並掌握基本的個人溝通技巧,瞭解和掌握中高層管理人員應當具備的管理溝通知識和能力。

MBPE03 戰略管理 (3學分)
本科目會介紹戰略管理的概念、方法、典型案例和戰略管理過程的各個方面,包括戰略管理的特點與作用、戰略模式、戰略層次、外部環境分析、競爭地位分析、內部條件分析、通用競爭策略、合作與聯盟、兼併收購、一體化策略、外包策略、國際化策略、價值鏈理論、多元化策略、企業社會責任、公共組織結構設計、公共組織文化建設、核心競爭力的培養和發展等。該科目會特別關注戰略管理中的原理和管理實踐,通過大量案例研究,引導學生理解和討論戰略管理中的關鍵議題。

MBPE04 非營利組織營銷 (3學分)
本科目旨在介紹品牌有關的概念,品牌管理戰略,及非盈利公司如何整合資源來建立發展品牌。在學習完該課程後,學生會瞭解到非營利組織品牌管理理論及瞭解如何為品牌經理提供品牌發展的戰略。

MBPE05 組織理論設計與變革  (3學分)
這門課的主要是意圖加深學生關於組織如何運作及應該如何運作的理解,各種概念性的方法和理論的架構將被系統性地用來解釋組織化的過程和解決組織實際上發生的問題。課程的主題將包含組織理論、組織的利害關係團體、組織的外部環境、組織結構和設計、組織文化和組織變革和改造。

MBPE06領導學 (3學分)
本科目會介紹領導在組織中的重要性。主要探索那一些因素會影響領導的效能及如何改善領導的能力。課程會理論與實際並重。通過大量案例,引導學生討論和理解領導學中的關鍵議題。

MBPE07 公共行政管理前沿專題 (3學分)
考慮到公共行政管理方面很可能在學員在學期間出現目前尚未想到的新課題。因此本課程特設此專題,隨時邀請個方面的專家、學者以及業內人士到學校開課,以提供給學員最前沿的知識與挑戰。

聯繫我們

商學院辦公室: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O座934室


學士學位課程:
電話: (+853) 88972025
工商管理學士電郵:
bba-ad@must.edu.mo
應用經濟學士電郵:
bae@must.edu.mo


研究生課程電郵:
msb_inquiry@must.edu.mo

高級管理人員工商管理碩士
*由研究生院開辦及管理

電話:(+853) 88972033
電郵 : emba@must.edu.mo

工商管理碩士、公共行政管理碩士:
電話:(+853) 88972107
工商管理碩士電郵:
mba@must.edu.mo
公共行政管理碩士電郵:
mpa@must.edu.mo

金融碩士、應用經濟學碩士 :
電話 : (+853) 88972360
金融碩士電郵 : msf@must.edu.mo
應用經濟學碩士電郵 : mae@must.edu.mo

商業分析學碩士:
電話:(+853) 88972137
電郵:msba@must.edu.mo

管理碩士:
電話: (+853) 88972857
管理碩士電郵: mms@must.edu.mo

供應鏈管理學碩士:
電話 : (+853) 88971727
電郵:mscm@must.edu.mo

會計碩士、公益與社會組織管理碩士:
電話: (+853) 88972110
會計碩士電郵:msa@must.edu.mo
公益與社會組織管理碩士:
mco@must.edu.mo


工商管理博士、管理學博士:
電話: (+853) 88972162
工商管理博士電郵:
dba@must.edu.mo
管理學博士電郵:
dpm@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