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目簡介

會計理學碩士(MSA)學位是一個專業研究生項目。其主要目的是通過更深入地學習,加深會計專業知識的理解。MSA課程旨在與工商管理學士學位(BBA) -會計方向完全整合。它結合了概念和理論方法,强調當前國際會計實踐發展和應用。同時,本課程亦提供對會計和財務管理的分析性和綜合性研究。學生將學習一些會計研究方法。 幷通過現有文獻的搜集整理,會計和財務數據收集和分析,進行獨立的會計學實證研究。研究生課程涉商業財務管理、財務報告、道德規範和公司治理等。

MBAZ03 審計學 (3學分)

該課程涉及對審計的高級課題和當代問題的研究. 學生通過學習要瞭解審計在社會以及上市和非上市公司組織所發揮的職業作用。該課程旨在通過系統深入地對審計理論和專業技術的學習,評估現有的系統和解决實際問題。審計工作是進行技術和道德判斷一個重要過程。當然,職業判斷的發展是從參與和經驗中産生的,這是本課程不能替代的。然而,當學生未來進入專業或商業實踐時,他們應具備面對解決實踐問題所具備的技能。 

MBAZ06 財務報表分析 (3學分)

該課程主要介紹了財務報告信息的分析與應用,幷爲學生應用財務信息進行商業分析和估值提供一個概念框架。本課程主要學習財務報表分析的技術和方法,使學生能够充分理解資産負債表、利潤表、現金流量表及附注所提供的信息,幷采用恰當思路和方法對公司的流動性、償債能力、盈利能力、現金流量等進行分析,從而瞭解公司的財務狀况和經營成果,進行合理估值,幷預測未來發展趨勢,爲企業管理、投資、融資等行爲提供科學决策的基礎。另外,課程還幫助學生瞭解財務報表的局限性,需結合管理者動機和其他非財務信息的分析,在决策中正確運用財務分析的結果。

MBAZ08 研究方法 (3學分)

該課程為會計研究生介紹會計學領域常用的研究方法,包含三個部分:基礎計量經濟學(包括線性模型,非線性模型和處理效應方法等介紹);統計軟件的應用(主要STATA)以及會計研究的整體過程,從找尋有趣的研究課題到最後成文。該課程旨在幫助學生熟悉會計相關理論與方法,更重要的是鼓勵學生提出問題、質疑、推理、分析以及獨立進行研究,為第二學年撰寫研究生畢業論文打下基礎。該課程更多圍繞方法展開,同時也為“會計研究專題課程”(MBAE12)做鋪墊。

MBAZ09 財務會計與報告 (3學分)

本課程側重於財務報表中應用的知識、技術、原則、理論和概念。它包括會計概念框架、準則制定和 IASB 準則下的財務報告。它還涵蓋了適用於 IASB 標準下選定財務報表賬戶和選定交易的財務會計和報告要求。學生可以根據 IASB 標準對交易進行會計處理、為單一企業和企業合併準備財務報表,以及分析和解釋財務報表。

MBAZ10 公司治理 (3學分)

公司治理涉及分散投資者之間的管理, 會計互動以及各種公司利益相關者之間可能的利益衝突的協調。主要內容包括公司所有者的作用和責任、董事會的作用和責任、高管薪酬、內部控制、治理安排的披露。該課程也包括對各國不同公司治理制度的歷史解釋。許多國家還制定了上市公司可以或必須遵守的公司治理行為準則。在課程中,學生將了解影響監管實踐的理論視角以及與公司治理相關的最新趨勢。本課程最後討論了公司治理如何接觸公司的其他利益相關者。學生在從事專業學習或未來的職業時,將能夠應用所學解決治理問題。

MBAZ11 管理會計學 (3學分)

本課程包含成本和管理會計,這是一個形成有效管理公司或組織所需的財務和非財務信息的商業領域。本課旨在改善企業經營管理、提高組織經濟效益。學生通過學習能够使用必要的會計信息有效地計畫和控制商業活動,評估和選擇決策方案。 為了讓學生更好的在商業環境中準備計畫和實施控制,本課程會為學生介紹管理會計的基本概念和技術方法。本課程已從單純的記分擴展到全面涵蓋強調將會計作為管理工具的概念、分析和技巧。本課程向學生介紹管理者可能如何使用和反應會計信息。主要主題包括:產品成本概念、分批成本法、分步成本法、作業成本法、全面質量管理、預算編制、差异分析、成本分配和客戶盈利能力分析、績效評估、以及決策等

MBAZ12 高級公司財務 (3學分)

該課程面向專業背景為會計或者金融的研究生,旨在教授現代公司金融的各項原則,理論,模型以及應用。本課程所涉及的知識主要包括以下幾方面:基本的現代公司金融結構和公司治理原則;公司的估值和定價方法;現金的時間價值以及利息在當代社會的重要意義;固定收益債券的定價;投資的基本法則等等。學生們將會在本課程中獲得從理論到實踐的多方面訓練,以利於今後步入社會在金融,會計,經濟領域進一步發展。本課程將要求同學在學習過程中積極參與課堂討論,獨立完成作業,組織小組團隊進行課題演示。

MBAZ13 商業法律環境 (3學分)

本課程旨在幫助學生了解影響商業的重要法律原則和商事法律——即商業運作的“法律環境”。在課程中,將研究影響商業活動的許多不同方面的廣泛的法律。本課程包括合同法、侵權法、公司法、證券法、勞動法、破產法和稅法領域的主要問題。本科目要求學生理解合同法和公司法的基本原理,以及證券法、破產法和勞動法中的一些重點問題,培養學生批判性思維,並為商業活動提供法律意見,要求學生理解並會計算中國個人所得稅、企業所得稅和增值稅。如果發現學生對特定問題有興趣,我們可以調整課程內容並在該領域花更多時間進行講授。

MBAE08 會計道德規範 (3學分)

會計道德規範指在會計職業活動中應當遵循的、體現會計職業特徵的、調整會計職業關係的各種經濟關係的職業行為準則和規範。它可以防範財務人員濫用財務資訊。本課程首先概述了當今世界上主要的道德規範體系。接著探討了會計道德規範對會計和審計的影響,以及會計專業人員在商業、社會活動中如何正確的行使其專業職能。

本課程還將深入分析會計道德規範的案例,並探討如何適當的解決會計道德困境。學生需要結合他們的會計知識和調查分析技能,分析案例中涉及會計道德規範的行為,分析領域包括了:盈餘管理和欺詐,內部控制和公司治理。本課程也使學生熟悉各種會計道德規範理論和道德規範決策模型,如何做出符合會計道德規範的最佳決策

MBAE09 政府及非營利組織會計 (3學分)

這是非商業組織會計的碩士課程。本課程涵蓋政府和非營利組織的財務會計原則。市、縣和州等公共實體的會計和財務報告理論和技術;除非營利慈善機構外,還將研究大學和醫院。

本課程的目標是讓學生深入學習政府和非營利組織公認的會計原則。完成本課程後,學生將能夠批判性地解釋和分析美國政府機構、公立大學、醫院和慈善機構的會計報告和財務報表。此外,本課程還將介紹中國政府和非營利組織的中國會計準則。

MBAE10 財務會計模擬實踐 (3學分)

本課程提供最新的、全面的和高度清晰的展示介紹各種商業實體中使用的會計和報告原則和程序。學生將學習如何收集原始數據、記賬憑證編制、賬簿登記和準備最終財務報表。學生將使用會計軟件在模擬案例研究中應用會計知識。本課程幫助學生為未來的會計師職業做好充分準備。

MBAE11 審計模擬實踐 (3學分)

本課程旨在通過一個審計案例,增强學生對客戶業務和行業、內部控制體系的瞭解,加深學生對基于現行審計標準的風險評估的認識。學生被組織成審計小組,每個小組成員扮演審計人員的角色,學習一些審計技術和過程,包括如何起草審計計劃,組織計劃,評估風險,處理審計工作表和完成審計報告。

MBAE12 會計研究專題 (3學分)

該課程主要考察學生對會計研究中的當代和新興主題的解讀和分析。具體涉及的主題有財務會計、管理會計、審計、會計資訊系統和新興技術在會計中的應用(例如:金融科技與區塊鏈等)。本科目以MBAZ08研究方法為基礎,旨在幫助學生進一步理解會計理論知識與研究方法,為完成碩士論文做好充分準備。學習本科目後,學生們應該能夠解釋與專題相關的關鍵問題,並分析專題與更廣泛的會計研究領域的關係;學生也應提高相關科研技能,例如,學術論文的書寫,協作學習,將理論運用於實踐,解釋與分析問題,批判性思維等。

MBAE13 經濟學 (3學分)

本課程包含中高級的微觀宏觀經濟理論及相關知識。其主要內容包含有微觀經濟學的方法論基礎、個人選擇和生產理論,不確定下的決策理論,風險和不確定性,完全資訊和不完全資訊下的博弈論,以及其在寡頭市場中的具體應用。另一方面,課程也包含宏觀經濟學的政策及分析:勞動市場與失業、消費與投資、經濟成長與景氣循環、貨幣供應與通貨膨脹、貨幣政策與財政政策、開放經濟體的巨集觀模型、巨集觀經濟政策的爭論等。

聯繫我們

商學院辦公室: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O座934室


學士學位課程:
電話: (+853) 88972025
工商管理學士電郵:
bba-ad@must.edu.mo
應用經濟學士電郵:
bae@must.edu.mo


研究生課程電郵:
msb_inquiry@must.edu.mo

高級管理人員工商管理碩士
*由研究生院開辦及管理

電話:(+853) 88972033
電郵 : emba@must.edu.mo

工商管理碩士、公共行政管理碩士:
電話:(+853) 88972107
工商管理碩士電郵:
mba@must.edu.mo
公共行政管理碩士電郵:
mpa@must.edu.mo

金融碩士、應用經濟學碩士 :
電話 : (+853) 88972360
金融碩士電郵 : msf@must.edu.mo
應用經濟學碩士電郵 : mae@must.edu.mo

商業分析學碩士:
電話:(+853) 88972137
電郵:msba@must.edu.mo

管理碩士:
電話: (+853) 88972857
管理碩士電郵: mms@must.edu.mo

供應鏈管理學碩士:
電話 : (+853) 88971727
電郵:mscm@must.edu.mo

會計碩士、公益與社會組織管理碩士:
電話: (+853) 88972110
會計碩士電郵:msa@must.edu.mo
公益與社會組織管理碩士:
mco@must.edu.mo


工商管理博士、管理學博士:
電話: (+853) 88972162
工商管理博士電郵:
dba@must.edu.mo
管理學博士電郵:
dpm@must.edu.mo